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决策公开>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万载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全球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深度渗透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西“一号发展工程”高位推动。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毛小明:“十三五”以来,万载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积极融入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成为万载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规划》以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江西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宜春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为依据,为万载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叠加和倍增效应,建成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宜春数字化改革实践高地提供指引。

专家介绍:《规划》牢牢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由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构成,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围绕一个鲜明主题,坚持五个基本原则、瞄准七大发展目标、聚焦六项重点任务、夯实四个保障措施”。

“围绕一个鲜明主题”:《规划》深刻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万载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建成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宜春数字化改革实践高地,努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万载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坚持五个基本原则”:《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供需互动,协同发展”原则;“数字驱动,创新发展”原则;“示范带动,循序发展”原则;“夯实基础,安全发展”;原则。从而推动全县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内涵式可持续发展和安全发展。

瞄准七大发展目标”:《规划》按照“三城四区”的总体要求,围绕千兆县城、数字融城、智慧新城的数字经济“三城”建设目标,把万载县打造成全省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产业数字化效率提升活跃区、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数字治理综合改革先行区(简称“四区”)。

“聚焦六项重点任务”:《规划》从推进重点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升级;加速数字融合提升数字服务能力;完善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聚力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数字安全;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等六个方面谋划促进全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夯实四个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突出从组织领导、财税、人才、考核等方面为促进全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专家指出,此次规划突出三大亮点:

1.《规划》充分考虑了与国家、省、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互衔接,框架、结构与省市规划基本保持一致。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加快推进锂电、花炮等重点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升级以及培育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吸收借鉴了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关于“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的有关阐述。规划还提出要依托赣西云数据中心,推进县级数据中心建设,这既是万载县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江西省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对接国家级、省级及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的要求。在基本原则、发展定位部分,《规划》吸收了宜春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关于要将万载县发展为“5G+特色产业示范区”,打造“数字万载”的数字经济发展定位。《规划》与宜春市上位规划紧密衔接、高度契合,确保了我县《规划》分析研判科学。

2.《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提出推进重点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升级;加速数字融合提升数字服务能力;完善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聚力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数字安全;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等”六大重点任务“。《规划》覆盖了我县农业、制造业、金融业、医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在信息技术时代对经济社会发展多方面的渗透与融合,对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好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3.《规划》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推进重点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数字化是提升万载县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规划》聚焦锂电新能源产业,花炮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等制造业重点领域,瞄准“5G+特色产业示范区”定位,制定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评估评价工作,深入实施产业数字化发展各项工程,加快制造业全面数字化升级。这既体现了万载县产业发展特色,也是万载县“十四五”时期破解产业数字化难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作抓手之一。《规划》提出了“统筹推进一体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城市治理建设,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等重点任务行动。其中,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完善智慧城市治理、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平台重点任务完成的基础。

解读部门:万载县工信局;联系电话:0795-882338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