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仙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仙源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仙源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仙源乡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万载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anzai.gov.cn/wzxrmzf/mbx/xxgk.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仙源乡联系(地址:万载县仙源乡人民政府,电话:0795-8482001,邮编:33611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的要求,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政务信息管理,持续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推动仙源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主动公开

1.制度建设有保障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推进仙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顺利施行,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发布,维护政府网信息资源的安全性、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与权威性。结合仙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仙源乡政府信息发布制度》。

2.政策解读百姓明对婚姻登记政策、职工医保政策、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教育帮扶学生资助项目政策、就业保障政策等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出解读回应,让百姓一看就懂,一弄就会。

3.决策公开有力度根据万载县扶贫办公室和万载县财政局在2020年12月30日下发的《关于下达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第一批及第二批项目计划的通知》(万扶字〔2020〕37号)文件,对仙源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第一批及第二批项目计划进行公示公告,并印发了《仙源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

4.政府工作有计划。公开了仙源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2021年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

5.政务动态更新勤公开了《仙源乡积极推进农房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走进仙源乡革命根据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仙源乡扎实开展贫困村建党100周年 “同唱一首歌”活动》、《县交通运输局叶青松同志一行到仙源乡调研安防工程建设工作》、《仙源乡开展生态护林员学习培训强化业务能力》、《识毒禁毒拒毒,共享蓝天白云!万载县仙源乡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等51条政务动态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流程和关键环节的运行,确保依法依规及时作出答复。制定并公开了《仙源乡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网络、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并保持畅通。今年未收到依申请答复,未收到县政府办转派的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1.精细化管理。我乡在便民服务大厅打造了政务公开体验区,方便群众进行信息公开查询、服务指南查询、政策信息阅览、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公报查询。建设了便民查阅点,群众可在信息公开资料架、政务公开专用电脑和一体机查询政务公开各项资料以及各类便民服务办理流程、根据需要填写代办事项申请;打造了政民互动服务点,可接待群众来访和当面办理依申请公开

2.标准化管理。仙源乡将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作为评价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发布内容逐项逐条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准确性。

3.规范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制定并公开了《仙源乡信息公开制度》、《仙源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保密审查,始终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等保密审查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确保从源头上把好保密关。

4.规范性文件清理。2021年仙源乡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1.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155条信息,其中公开指南1条、概况信息10条、政务动态51条、公告公示10条、统计数据2条、计划总结7条、便民服务6条、政策文件6条、解读回应8条、重大决策预公开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9条、财经信息10条、制度建设3条、行政执法8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2.针对群众需求,拓展多样化公开方式,主要通过乡、村宣传栏、公示栏、户主会等及时传达最新政策和重点信息。

3.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建设,制定并公开了《仙源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保障信息公开准确和安全。对公开指南、概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等方面工作进行自查自审,常态化更新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促进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

(五)监督保障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仙源乡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对群众来电、来函、来访反映的相关问题,我们严格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跟踪落实和效能考评等制度。仙源乡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21年,我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但随着政务公开的要求越来越细,群众对政务信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

1.政策解读能力有待提高。作为基层人民政府,主要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而自身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推出的政策相对较少,因此开展本级政策解读的需求不大。对于上级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本级部门不适宜有过多原创性的深入解读,因此目前政策解读以转载上级内容为主,而原创解读较少。

2.信息传播覆盖不足。目前我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主要还是通过人民政府网站、微信群等渠道,而群众若非对相关政策有所关注,在日常较少主动点击上述渠道发布的文章。受制于传播渠道,每篇解读文章能有效到达目标受众的数量较少,难以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而对每项政策通过公众媒体大规模铺开宣传的可行性也不大。

3.与社会公众对部分信息的需求仍存在差距。虽然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渠道整改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与社会公众对部分信息的需求仍存在差距,在网上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全面性等方面还有待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仙源乡人民政府将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推动形成优化服务新格局。

1.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各项政务信息的公开。在强调埋头苦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及时传播好声音,宣传好成绩,强化与群众的信息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的信息公开队伍,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落到实处。

2.准确把握政策。及时学习上级的各种文件和会议精神,紧跟工作变化,吃透对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及时按要求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主动进行整改,防止出现被动应对的局面。

3.丰富公开内容。在按相关要求公开各项信息的同时,结合本实际,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加强对各项改革的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乡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信息处理费按照超额累进方式计算收费金额,采取按件计收或按量计收方式,2021年我乡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为零。

仙源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