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进‘六个江西’建设”访谈:县财政局

来源:万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04 17:16:19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咬住“做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开办“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进‘六个江西’建设”访谈栏目,邀请“六个江西”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工作谈做法、谈问题、谈打算,今天邀请到的是县财政局党组书记 、全面建设幸福江西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刘怀亮。

一、幸福江西工作主要内容是什么

全面建设幸福江西,重点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快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通过五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作为幸福江西牵头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

一是发挥领头作用。我局把幸福江西建设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局党组、局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局机关推进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工作专班,设立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建立专项工作细则,确保省、市、县决策部门尽快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幸福江西”建设 ,把目标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采用会议部署、工作交流群等形式,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工作计划,确保幸福江西建设有措施、可量化、快落实、显成效。
三是发挥效能作用。紧扣“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要求,积极创先创优,努力跑出“加速度”,针对2022年工作计划逐条逐项列举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建立“月调度”机制,对标对表,定期跟踪,逐项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是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开辟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等宣传方式,让社会公众了解幸福江西建设,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享发展新格局。


三、取得的工作成绩

1.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创业服务持续升级。上半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共计36期,培训人数1063人,发放培训补助93.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6800多人。
2.聚焦解决社会关注的教育难点。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中小学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参与红色研学的人数达到1.73万人次,参与率100%;着力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安排债券资金1.39亿元支持县五小、县六小、南门小学、布城小学、光明小学等新建学校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义务教育提升短板。
3.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首批省级特色文化街区——万载古城.田下街区,依托烟花产业优势,将非遗文化、艺术、技术等元素完美融合烟花文化,每周末在万载古城开展“焰火之吻”烟花嘉年华活动,打造城市夜间休闲新空间。
4.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墙。一是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队伍,按标准匹配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采样人员、信息录入人员和核酸检测合格人员,配有96通道扩增仪等专用设备。二是加大了应急物资储备,足额储备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所需物资。三是开展了培训和演练,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分三个阶段陆续在17个乡镇(街道)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演练,提高乡镇应急处置能力。
5.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足额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提标,上半年增放基础养老金240多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5%以上。
6.加快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稳步推进江工厂安置小区、2022年9个老旧小区、三中、五小、六小、灵运大道、丁田桥拓宽工程、宜万同城快速通道等41个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3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靠前发力,主动向上做好汇报、沟通,建立起畅通、高效与协同的联络机制,打破“责任单位就是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就是配合单位”思维,主动担负起“牵头、主要、主角”工作角色,主动作为,不断将我县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工作引向深入。
二是紧扣工作计划任务,夯实工作举措,按照时期要求,稳步推进落实。已完结事项及时销号,正在推进工作,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质量按时完成。
三是加强信息宣传,增加社会公众关注度,引导全民参与共同推进,主动接受民众监督,助推幸福江西建设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