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宜春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万载专场)举行

来源:万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16 09:39:01

图片



10月15日,“宜春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万载县专场)在宜春举行。县委书记严旭辉以“‘奋起赶超跨越 勇争全省一流’全力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宜居新万载”为主题作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军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严旭辉代表万载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万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万载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勇毅前行谱新篇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成功获评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等系列国字号荣誉。如今的万载,到处都在发生可喜的变化,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精彩蝶变的崭新气象。


这十年,我们聚焦产业升级、培大育强,全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发展“两新”产业等实体经济上,全力激发园区发展动能;以创建“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为契机,优化升级花炮产业,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十年来,万载经济总量取得巨大突破。全县生产总值分别于2013年、2019年先后迈上100亿元、200亿元两个百亿台阶,2021年达到240.46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人均GDP达到4.9万元,是2012年的3.21倍,均实现翻番。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2%,规上工业企业由91户增加到207户,2021年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386.77亿元,是2012年的2.63倍。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大关达104.4亿元,超过2012年的5倍。今天的万载,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勇争全省一流的战略目标正在加速实现。


这十年,我们聚焦改革赋能、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动能愈发强劲。大力推动深层次改革,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政策扶持上做“乘法”、在整治顽疾上做“除法”,首创园区一站式审批中心,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帮代办体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让企业在万载爽心暖心”的理念深入人心,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县”。着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大力实施开放升级战略,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49倍和1.52倍,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县。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坚持融入宜春,加强与市经开区的产业合作,积极推动湘赣边发展先行区建设,加速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功引进了睿锋环保、天卓锂业、时代志成、华尔升、南极光等一批重量级企业,在“5020”项目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均实现“零”的突破。今天的万载,改革不断深入,开放持续扩大,正以全新的发展面貌拥抱时代、赢得未来。


这十年,我们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序有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模式日趋完善。铁心硬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锦江流域综合治理,强化“环保管家”等第三方监督,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及固废污染等防治工作成效凸显,主要河流断面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纵深推动国土绿化,加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和“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试点县。今天的万载,“两山”转换通道不断拓宽,生态经济持续壮大,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绿色发展转型底气十足。


这十年,我们聚焦城乡融合、共建共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坚持“双城联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9个,改造城市棚户区20638套,建设安置房13356套,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入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行动,加速构建美丽宜居万载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中心城区面貌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并通过复审。围绕“市井烟火气息”主题,在国家AAAA景区的基础上,全力塑造“全世界唯一的烟花古城”。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637户、29129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30户、2426名城镇贫困对象全面实现脱贫解困目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村镇党委荣获“脱贫攻坚全国先进集体”,为全市唯一殊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富硒有机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乡风文明建设蹄疾步稳,2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县应急管理局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火、未来更有奔头。今天的万载,城乡共绘一幅画,干群协奏交响曲,“我爱万载、爱我万载”的主旋律更加响亮。


这十年,我们聚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万载打造成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创新实施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县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劲头、干事创业的激情、勇争一流的斗志持续高涨。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今天的万载,以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媒体记者围绕我县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城市建设、工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进行提问,严旭辉、刘学军分别作答。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