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进‘六个江西’建设”访谈:县科技局

来源:万载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5 15:47:00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咬住“做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开办“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进‘六个江西’建设”访谈栏目,邀请“六个江西"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工作谈做法、谈问题、谈打算,今天邀请到的是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小来。

江西省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其中,全面建设创新江西摆在首位。县科技局作为万载县创新江西工作的牵头部门,紧密围绕省市县创新江西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高位推进创新江西建设工作。现将近期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工作成绩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县创新江西工作颇有成效。

1、坚持务实原则,制定“实”的方案。参照省市创新江西工作实施方案,从万载实际情况出发,采用线上线下征求责任单位意见建议的方式,制定了《万载县全面推进创新建设打造综合实力强县实施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共计19项内容,涉及县发改委、县深改办、县商务局等十几个责任单位。

2、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好”的举措。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真因,出台“好”的举措。如在研发纳统工作方面,出台了研发后入后补助办法,采用了研发数据月调度机制、研发费用填报属地负责制,实现了1-6月研发费用总额3.617亿元、填报企业数123家的历史最好成绩;在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方面,以县有机富硒农业和百合等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成功获批江西省有机富硒农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西省百合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2个省级联盟,获批数量列全市第一;以一线工作法和科技奖励后补助为手段,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含公示)72家,完成进度位于全市前列;在技术合同交易额工作方面,一些大型优质企业快速反应,积极推进,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55亿元,列全市第4;在打造营商环境一等县工作方面,成立县惠企专班,共4个小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选定合适政策,并送策到企;在全县改革工作方面,推出了万载县创新多层次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未成年人12309联建保护平台和群众监督“掌上平台”等一些创新举措,先后被“江西改革”推介。

3、坚持硬核标准,找准“硬”的抓手。更好开展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从工作推进机制着手,立下硬规矩,找准硬抓手。组建了一个10个单位为成员单位的万载县全面建设创新江西专项工作组,确保专人做专事;实行周调度机制,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实行整改销号机制,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实行任务目标责任制,制定“作战图”,规定各项工作要有举措、要有责任人、要有完成期限;实行督导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积极营造“勇争先,作示范”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在创新江西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我们不能忽视一些存在的问题。

一是亮点特色工作不多。仅县科技局、县深改办和县营商办等少数单位开展了一些特色亮点工作;二是部分工作进度缓慢。从各部门上报内容来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与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科学技术服务业的入规入统、数字经济等工作与兄弟县市有差距,成效不明显,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们要紧盯工作重点,着眼工作难点,全心全力全速开展好创新江西工作。

1、全力抓好创新江西工作落实。创新江西是我县核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单单依靠县科技局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为推动该工作,将严格落实周调度机制、整改销号机制、任务目标责任制等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全速攻克创新江西工作难点。对于研发投入、数字经济和营商环境等重点难点工作,要再号脉,再诊断,再开方,确保难点工作一项不落,顺利销号。

3、全心打造创新江西工作亮点。根据创新江西工作计划,围绕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高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支柱工程和大力开展经贸开放合作重点工程等三项重点任务,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实现部分指标对兄弟县市的弯道超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坚信,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各部门通力配合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定能在创新江西工作的开局之年大有作为、大获全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