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万载县委办公室 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载县“攻坚产业招商,冲刺千亿园区”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载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31 08:56:00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万载县“攻坚产业招商,冲刺千亿园区”活动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万载县委办公

                                 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万载县“攻坚产业招商,冲刺千亿园区”

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推动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发展提速提质,工业园区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攻坚产业招商,冲刺千亿园区”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三比三争”活动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创新产业招商模式,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做大做强现有产业,促进不同产业赛道竞相发展,全力实现万载县工业强、城乡美、生态优、民生好的新目标,为建设宜春综合实力强县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二、目标任务

全县重点围绕“1+3+N”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体系,突出烟花鞭炮、锂电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主导产业,完善资源强、产业弱的绿色食品(富硒)产业,持续发力有基础待提高的橡胶产业,着力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全力打造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县域产业经济,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全县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力争引进1个5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招商安商一体化,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有效保障,形成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通过招商安商服务全过程,培养一批懂招商、熟产业的干部。2023年新引进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力争2024年园区产值实现一千亿。

三、工作措施

(一)明确责任主体。成立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富硒)、生态经济四个产业链发展办公室,花炮产业链发展办公室设在县烟花爆竹产业服务中心,负责招商、安商及现有产业链上项目建设投产,统筹好产业发展相关协调推进和保障工作。十七个乡镇(街道)围绕五大重点产业招商,所有项目信息分类对接各产业链发展办公室。充分发挥招商专班的作用,在驻深圳招商专班的基础上,组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招商专班。充分激发乡镇(街道)招商安商的积极性,明确一名专职人员协调调度日常招商工作。各责任主体每月报送工作动态到县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创新招商形式。善用金融资本招商。利用金融资本在产业招商中的杠杆作用,以市场化模式引进知名基金公司、风投机构、创业投融资等专业机构,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和投融资平台,加速推动项目引进优质服务以商招商。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加快建设项目速度。利用落地企业的示范效应,促使更多企业认可万载投资环境,利用产业集群的吸附效应,吸引相同产业企业集聚发展,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引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落地。鼓励代理招商。利用市场化方式,委托中介机构开展专业招商,重点挑选客商接触面广、项目信息多、行业影响力大、项目成功率高的专业机构合作,选派招商干部到中介机构跟班学习。利用商会招商。利用商会平台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商会聚集众多企业的优势,拓展招商引资新路径。持续开展“三请三回”系列活动,摸排万载籍在外人士,加强与乡贤沟通交流,激发返乡投资创业热情。

(三)聚焦产业链招商。重点招引花炮产业、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富硒)、生态经济等五大产业链项目,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按照产业链“四图五清单”,选准细分领域招引相关上下游企业,梳理行业内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的重点企业名单,主动上门对接洽谈。

(四)落实全周期服务。坚持招商和安商相衔接、一体推进,产业链发展办公室联合各乡镇(街道),落实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立项开工、施工环境、进度推进、投产见效等全过程跟踪服务。

四、组织保障

(一)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五大产业链发展办公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负责调度汇总、考核通报、提出意见建议等,每月编制工作简报,重大疑难问题以专报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及主要领导报告;在县商务局增设招商服务中心,具体承担精准调度、信息收集、事项转办、宣传推广等职能。明确各产业链发展办公室链长、副链长,成员从责任单位中抽调组成,人员抽调后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集中办公,日常考勤、绩效考核参照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管理,年度考核由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日常考评结果进行评定。

(二)工作机制。建立项目会商预评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拟签约项目,组织主要职能部门(县发改委、县应急管理局、万载生态环境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万投集团)做好项目前期预评审核,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由县商务局牵头主要职能部门,对产业链发展办公室成员及乡镇(街道)招商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培养一批懂招商、熟产业、会安商的专业人才,不断夯实招商队伍建设。

(三)经费保障。各产业链发展办公室由县财政局安排10万元作为工作经费;各乡镇(街道)的招商经费由乡镇(街道)自行承担;驻外招商专班招商经费由县财政保障解决。

(四)严格考核。每季度对乡镇(街道)签约重大项目及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驻外招商专班线索收集情况、邀请投资方来万考察情况进行考评。县分管领导对连续两季度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连续三季度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各产业链发展办公室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工作成效作为年度综合考核重要依据。

(五)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奖励:一、二、三类乡镇(街道)完成目标任务且考核第一名,由县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奖励,其余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由县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扣减10万元。招商专班每成功签约落地一个10亿元以下项目给予1万元奖励,每增加10亿元相应增加奖励1万元用于招商工作经费,表现优秀干部重点推荐使用。先进个人奖励:个人提供招商引资有效线索且项目落地投产的,由县委、县政府给予招商引资先进个人荣誉表彰和经济奖励,奖励标准参照《万载县工业强基项目攻坚产业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实施方案》(万发〔2021〕4号)执行。产业链发展办公室和乡镇(街道)全年工作成效完成好的单位推荐表彰1-2名表现优秀干部,并在全县综合考核大会上进行通报。

(六)外资项目奖。各招商责任单位新引进并当年实现现汇进资200-500万美元(不含500万美元)的项目,由县财政奖励5万元;现汇进资500-1000万美元(不含1000万美元)的项目,由县财政奖励10万元;现汇进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由县财政奖励15万元。

附件:1.2023年万载县“攻坚产业招商,冲刺千亿园区”活动考评办法

2.招商引资项目和项目认定标准

3.2023年乡镇(街道)任务分解表

4.重点产业链发展办公室成员

5.招商项目信息备案表

6.项目进展情况表

附件1

2023年万载县“攻坚产业招商,冲刺千亿园区”活动考评办法

按照地方经济规模大小,将康乐街道、黄茅镇、株潭镇、潭埠镇和鹅峰乡、马步乡两个二类中心乡镇参照一类乡镇(街道),将双桥镇、三兴镇、高城镇、罗城镇参照二类乡镇,将白良镇、高村镇、赤兴乡、白水乡、岭东乡、仙源乡、茭湖乡列为三类乡镇。

考核内容:各乡镇(街道)考核新签约项目、项目建设、安商服务、其他工作、加分项等内容,各项得分汇总计算,总分100分。

1.新签约项目(20分)

新签约项目按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得分,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每少2亿元扣1分,每少一个项目扣2分,注册率未达到100%扣1分。

2.项目建设(50分)

项目进展:项目签约后按照项目时序进度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月度考核,若未达到时序进度,每次扣2分。

项目进资:2023年上半年签约项目进资达到50%或实现试产的得20分;2023年下半年签约项目进资达到30%得20分。单个项目每少5个百分点扣1分。

3.安商服务(20分)

结合县营商办对服务客商情况进行的满意度评价,被客商评价为不满意的扣10分,被客商投诉的扣20分。

4.其他工作(10分)

明确了一名专职人员协调调度日常招商工作,按时按质向县商务局报送相关项目资料。

5.加分项

1)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每完成1个加1分,3分封顶。

2)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基础上,每增加1个1-5亿元项目(不含5亿元,下同)、5-10亿元项目、10-20亿元项目、2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加0.5分、1分、2分、3分,5分封顶。

3)新引进一个外商投资项目并完成工商注册加1分。

4)实际利用外资有现汇进资的按比例加分,每进资150万美元加1分,3分封顶。

5)新引进生产型进出口企业,每完成1个加1分;2023年首次实现进出口业绩每10万美元,加1分,3分封顶。(出口额以海关统计数据为准)

6)引进由电子商务百强企业或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名单为准)投资且纳入江西省网络零售数据监测系统数据的电子商务项目;引进签约主播总粉丝超3000万人以上的MCN机构投资的电子商务项目;当年网络零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以纳入江西省网络零售数据监测系统数据为准)的电子商务项目。以上三类项目,每完成其中任何1个加1分,3分封顶。

附件2

招商引资项目和项目认定标准

对全县招商引资项目的归属、新签约项目、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类项目统一按照以下认定标准执行。

一、招商引资项目归属按照“首报认定制”执行

在项目洽谈阶段应主动填写《招商项目信息备案表》,并向县商务局备案,以最先备案的单位认定为招商引资单位。如项目确属共同引进的,也以最先备案的单位认定为招商引资单位,不重复计算招商引资项目;但可以按项目共同引进单位的双方约定,明确入统投资总额的分配比例。同时,招商引资项目的入统投资总额必须在符合入统项目认定标准后才能予以认定。

二、新签约项目认定标准

新签约项目认定材料包括:项目正式投资合同、法人身份证、投资者为省内或者省外赣商返乡投资的情况说明、营业执照(注册时间不得早于签约时间半年)、项目立项文件。投资合同需原件,其余资料报送原件扫描件。已开工项目必须完成地基建设并提供开工现场照片。年终考核开工率时,上半年新签约项目原则上基础建设达到“正负零”(租赁项目原则上试生产),下半年新签约项目原则上达到启动开工(租赁项目原则上装修厂房或安装设备)。

以下项目不纳入认定范围:国家投资项目(如政府直接投资的基建项目)、政策性、政府性投入(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等);省外投资者以BT、BOT或其他形式修建的基建项目、各类省内贷款资金用以投资的项目;捐赠资金、实物等用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的公益事业方面建设项目;一个规模较大项目拆分成若干新上小项目;几个独立法人的小项目,捆绑作为单一项目。

三、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类项目认定标准

新引进且当年网络零售额3000万元(以纳入江西省网络零售数据监测系统数据为准)的电子商务项目和当年税收100万元的数字经济项目,可折算1个亿元项目,超额部分按比例折算,折算上限为不超过20亿元项目。(此项考核仅适用于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类项目)

附件3

2023年乡镇(街道)任务分解表

序号

区域

划分

利用省外项目资金

新签约项目

项目进资率

入统项目投资总额(亿元)

入统亿元以上项目(个)

签约金额

(亿元)

亿元以上

项目(个)

上半年

签约

项目

下半年

签约

项目

1

一类

乡镇

康乐街道

7

2

15

3

不低于50%

不低于

30%

2

黄茅镇

7

2

15

3

3

株潭镇

7

2

15

3

4

潭埠镇

7

2

15

3

5

二类

乡镇

鹅峰乡

7

2

15

3

6

马步乡

7

2

15

3

7

双桥镇

6

2

10

2

8

三兴镇

6

2

10

2

9

高城镇

6

2

10

2

10

罗城镇

6

2

10

2

11

三类

乡镇

白良镇

4

1

10

2

12

高村镇

4

1

10

2

13

赤兴乡

4

1

10

2

14

白水乡

4

1

10

2

15

茭湖乡

4

1

10

2

16

岭东乡

4

1

10

2

17

仙源乡

4

1

10

2

94

27

200

40

附件4

重点产业链发展办公室成员

序号

重点产业

副链长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招商方向

1

花炮产业

严旭辉

张鼎明

县烟花爆竹

产业服务中心

县应急管理局

县财政局

县民政局

县供销社

县人社局

县文广新旅局

国内花炮行业龙头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第三方销售平台企业

2

电子信息

(数字经济)

刘学军

叶悠青

县工信局

县政府办

县科技局

万投集团

县教体局

县统计局

县司法局

县住建局

关键电子材料和高端元器件、智能终端和新型显示设备、工业互联网

3

锂电新能源

(新材料)

喻满根

张功才

县工业园区

管委会

县委办

县商务局

县自然资源局

县城管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审计局

尾矿锂渣综合利用、隔膜及铝塑模、粘结剂、导电剂、电解液、锂电池、新能源电机及电控、稀土功能材料

4

绿色食品

(富硒)

县农业农村局

县政协办

县林业局

县乡村振兴局

县水利局

县医保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结合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引进带动性强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的龙头企业

5

生态经济

(环保、医药、橡胶、化工)

彭宇波

刘学松

万载生态环境局

县人大办

县发改委

县市监局

县卫健委

县行政审批局

县全民健身中心

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精细小分子化学、医药中间体、高附加值橡胶制品

附件5

招商项目信息备案表

填报单位                                                       时间                

产业

类别

投资总额(亿元

国别

(地区)

目前详细进展情况

需解决的问题

企业类别(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央企,行业100强,上市公司等)

是否拟注册为外资项目(如是,拟进现汇金额多少?)

用地(亩)

能耗

(万吨/年)

林地(亩)

配套

资金(万元)

填报要求:1.之前已填报但未签约的项目,当月不需要再报;

2.请于每月28日前报县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6

项目进展情况表

项目

落户

地址

项目

名称

投资方

(企业名称或自然人姓名)

投资方

来源地

(、直辖)

计划产能情况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

产业

类别

进展情况

项目详细进展

情况及需协调

解决的问题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是否租赁厂房、土地项目

土地摘牌时间及面积

备注:各乡镇(街道)每月28日更新项目进展情况发送至县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如当月有新签约项目,另附新签约项目认定材料。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