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决策公开>法规文件>政府文件

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载县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万载县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2日

万载县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

防治实施方案

为保护我县森林资源,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我县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目标任务,根据《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2年版)》(林生发〔2022〕94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下达我县的《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我县松材线虫病2022年秋季普查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政府组织领导,压实工作目标任务,实施科学防控治理,全面控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

二、目的意义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具有发病致死、传播蔓延速度快,监测防治困难的特点,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天即可枯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森林灾害。近些年来,该病在我县发展蔓延速度迅猛,危害日趋严重,对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威胁,为确保我县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非常重要。

三、基本情况

(一)森林资源及松林资源概况

据2019年(全省第七次)二类森林资源调查结果,全县国土面积257.6万亩,林地176.6万亩(其中有林地164.8万亩),森林覆盖率65.86%。有松林面积2.98万亩,约337万株,还有天然零星散生松树67万亩,两项合计约1170万株,主要分布在山脊、山顶部位,不利于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作业。

(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

按照2022年秋季普查方案,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3个国有林场开展了全面普查,普查松林面积2.98万亩,有松树分布的混交林面积30余万亩。普查结果显示,全县死亡松树54913株,是2021年的2.85倍,各乡镇(街道)新发疫情的小班(地点)明显增多和扩大。

四、目标与任务

(一)防治目标

1. 加大疫木除治力度,实现全县无疫情。彻底清除全县范围内病死、枯死、濒死或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特别要重点清除高城、双桥、白良、鹅峰、马步、岭东、三兴、潭埠、株潭、康乐等乡镇(街道)高速公路、国省县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松树。

2. 抓住时间节点完成疫木除治任务。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高速公路、国省县道等主要公路沿线病枯(濒)死松树和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松树的清理,在2023年2月前全面完成“集中除治”任务,在2023年3月底前全面完更新改造、补植任务。2023年4-8月采取“即死即清”方式及时进行补充清理。

3. 加强松材线虫病监测和疫木监管工作。常态化开展监测巡查工作,发现的病枯(濒)死松树等疫情第一时间处置;加强疫木运输监管,确保不发生松疫木运输出县事件。

(二)防治任务

根据2022年秋季普查结果和防控工作需要,防治任务为清理病枯(濒)死松木54913株(详见附表1);高速公路和国省县道两侧可视范围可能染疫松树约45万株(其中散生松树约10万株);打孔注药松树约1万株共3万支药。因秋季普查后仍会有松树病枯(濒)死,“集中除治”清理病枯(濒)死松树范围、株数以实际发生情况为准。全县统一安排乡镇(街道)实施除治,本次除治不到位的乡镇(街道),今后必须自行负责除治到位。

五、疫情防治

(一)防治责任

1. 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全面负责本乡镇(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本辖区的防治方案,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内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主要责任人,落实疫木除治专业队伍、疫木除治现场监管人员和防治资金,并认真组织实施。

2. 林业主管部门责任

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疫情普查监测和报告制度,落实各项具体防治措施,提供防治技术,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掌握防治进度,检查防治质量(可聘请第三方监理),保障疫木除治的采伐指标,确保全县防控责任目标的完成。

3. 相关部门责任

发改、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民政、科技、融媒体、市监、文旅、商务、供电、通信、邮政、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相关工作。

(二)防治区划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林生发〔2021〕30号)、《万载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万林防指字〔2021〕3号)文件及全县2022年秋季普查疫情和枯死松树发生、分布情况。高城镇、白良镇、双桥镇、鹅峰乡为松材线虫病的疫点乡镇,必须彻底拔除;三兴镇、潭埠镇、马步乡、康乐街道、岭东乡为重点预防区,必须把病死、枯死、濒死或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彻底清除干净;其他乡镇为一般预防区,辖区内不能有病死、枯死、濒死或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国有林场按山场所在乡镇(街道)划分。

(三)防治措施

根据省林业局关于印发《江西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我县为疫区,要在2025年以前拔除疫情。按照“集中歼灭”的原则,全面落实“清、保、改、封、补”五项技术措施,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歼灭战。全县所有病死、枯死、因灾致死、除治性采伐松木、枝丫、伐桩均为疫木,要严格按《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2年版)》《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进行除治和监管。

1. 全面清理病枯(濒)死松树

(1)落实源头防控责任,全面清理疫木。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要彻底清除辖区内的病死、枯死、濒死或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在病枯(濒)死疫木清理前,要明确疫木清理监管责任人员、作业队伍(人员)、作业时间、作业要求,落实疫木清理监管责任,严防乱兵上阵、无序清理作业;严禁群众私自上山采伐、偷盗、哄抢疫木,确保疫木不流失。

(2)落实专业队伍清理,确保除治质量。为保证疫木除治的质量,原则上所有乡镇(街道)均应聘请专业除治队伍开展除治作业,高城、双桥、鹅峰、白良、马步、康乐、三兴、潭埠等几个重点乡镇(街道)必须聘请专业除治队伍开展除治作业。

(3)灵活运用清理方式,确保除治效果。病枯(濒)死松疫木清理包括“集中除治”和“即死即清”两种方式。

“集中除治”即在冬春季媒介昆虫非羽化期内(一般是当年11月至翌年3月)集中采伐清理病枯(濒)死松树(含已染病的活松木)并进行除害或焚烧处理。

“即死即清”为集中除治后又发现零星死亡松树时,及时采伐并进行除害或焚烧处理的方式,严格禁止在媒介昆虫羽化期内大规模采伐。

2. 严格落实除治技术要求

(1)枝丫处理:对采伐的松木和采伐迹地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丫要全部清理,并实行全过程现场监管。

在“集中除治”期内,松木和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丫应就地就近及时进行除害或焚烧处理,必须在媒介昆虫进入羽化期前全部处置完毕。

采取“即死即清”的方式,松木和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丫必须当日采伐当日就地粉碎(削片)或焚烧进行处置。

(2)伐桩处理: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并对病枯(濒)死松树剥去伐桩树皮。

(3)疫木处理:所有采伐的松木必须采取粉碎(削片)、旋切、焚烧和钢丝网罩等方式进行处理。并实施全过程监管。

①粉碎(削片)处理:适用于全县所有作业区域,要求就地就近使用粉碎(削片)机对疫木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丫进行粉碎(削片),粉碎粒不超过1厘米(削片厚度不超过 0.6 厘米),仅限在媒介昆虫非羽化期内进行,并确保搬运过程疫木不流失、不遗落。

②烧毁处理:适用于全县所有作业区域,要求就地烧毁采伐清理的疫木及直径超过 l厘米的枝丫,并安排专人实行全过程现场监管,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③旋切处理:适用于全县所有作业区域,要求仅限在媒介昆虫非羽化期内进行,确保搬运过程疫木不流失、不遗落。松木的旋切厚度应小于 0.3 厘米,木芯和边角料等剩余物必须及时焚烧或碳化处理。

④钢丝网罩处理:适用于山高坡陡、道路不通、人迹罕至,且不具备粉碎(削片)、旋切、焚烧等除害处理条件的疫情除治区域。要求使用钢丝直径≥0.1 2毫米,网目数≥20目的锻压钢丝网罩严密包裹采伐清理的疫木及直径超过1厘米的技丫,并进行无缝隙锁边。

(4)除治数据采集上报

在国家林草局林草生态感知系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开通使用前,用水印相机采集除治数据并建立除治数据台账,国家监管平台开通使用后,经县林业局指导后用国家平台采集除治数据,除治数据台账和国家平台上传数据将作为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检查、考核和防治经费分配的依据。

3. 加大打孔注药保护力度

对三十把自然保护区,以及有保护价值的风景林、后龙山、水口林中的古松树(各乡镇要认真核实后向县林业局报送拟打孔注药的数量、地点),加大打孔注药保护力度,计划拟打孔注药1万株3万支药,打孔注药由县林业局聘请专业防治公司进行。

4. 加大“改、补”措施力度

为确保我县在2025年以前拔除疫情,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对辖区内松林小班和松树占比40%以上的小班,高速公路、国省县道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混交林中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散生松树,必须在一年内完成更新改造和择伐后补植造林(其中:高速公路、国道两侧可视范围内松林小班和松树占比40%以上的小班以及混交林中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散生松树必须在2023年3月底前完成更新改造和择伐后补植造林)。更新和补植造林原则上栽种油茶。

各乡镇(街道)一定要做好林农的工作,将《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告》发放张贴到位,确保采取皆伐清理和更新改造措施山场林权所有者支持、配合疫木清理工作,重点解决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采伐难问题,促进“改、补”措施落实。对未列入本方案的皆伐清理小班,可列入各乡镇(街道)的年度防治方案,作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依据。县林业局要做好疫木除治采伐指标申报审批发放工作,全面调配全县林木采伐指标,确保疫木除治采伐指标。

5. 狠抓疫木除治及运输监管

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作用,督促除治和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行为。

(1)对清理难度极大、交通极为不便的区域,在确保疫木不流失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综合封锁措施,促进天然更新。封禁区域必须设立封禁标志,明确封禁范围、封禁时间、封禁措施、管护人员等。

(2)对疫区内使用松木的单位和个人加强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检疫检查,加强对电缆盘、光缆盘、木质包装材料等松木及其制品的复检;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的行为,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危害。建立电网、通信、公路、水电等建设工程施工报告制度,完善企业及个人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加工、经营、使用松木单位和个人档案,定期开展检疫检查。

(3)疫木除害处理定点企业由县林业局审查和监管,非定点企业不得进行疫木除害处理。采取粉碎(削片)、旋切方式处理疫木应就近选择疫木除害处理定点企业(集中除害处理定点企业:东线乡镇在三兴,西线乡镇在双桥,县城周边乡镇在工业园)。

(4)运输松木的车辆凭县林业局统一印制、乡镇(街道)填写的《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处理通知单》进行县内运输。加强对除治作业区域内农户松木柴火的清理,严禁除治作业区域内农户存放松木柴火。

(5)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把疫木清理现场监管制度落到实处,要积极发挥林长制护林员的作用,按网格进行监管,核实除治数量、严把除治质量,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和山头地块,并指定监管人员在疫木清理现场实施旁站式监管,监督检查疫木和伐桩处理质量。

(6)县林业局要加强对病枯(濒)死松树除治质量的监督检查,落实人员分片对除治质量进行指导和重点督查,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开展疫木除治监管,对除治质量不高、监管不力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按绩效核减除治经费。

六、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负责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要建立相应的松材线虫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加强对松材线虫防控工作领导,将防控目标责任落实到村(下属林场、分场),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考核奖惩到位,真正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公开信等多种宣传工具,向群众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和开展预防除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木的知识,增强全县上下对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控的良好局面。

3. 落实资金保障,确保任务完成。根据疫情防治实际测算防治经费,在用好国家、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的基础上,县财政将全额保障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县林业局根据各乡镇(街道)除治作业进度、质量分批次拨付防治补助资金,对于成片松林砍伐,视实际情况安排经费。

4. 开展绩效评价,落实奖惩措施。对各乡镇(街道)疫木除治任务完成情况、除治质量及效果进行绩效评价(验收),是落实防控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和环节。评价分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省级核查三个层次进行;县林业局要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对各乡镇(街道)疫木除治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自查,综合市级复查、省级核查结果作为乡镇防控责任目标考核和拨付除治经费的依据,并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对除治效果和质量不达标乡镇(街道),追究其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 万载县2022年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统计表

2. 万载县林业局松材线虫病防控联系乡镇(街道)责任落实表

 附件1

万载县2022年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统计表

单位:亩、株  

单位

松林面积

调查面积

死亡松树

合 计

29754

29754

54913

康乐街道

1072.5

1072.5

4381

马步乡

3130.5

3130.5

2188

鹅峰乡

577.5

577.5

5845

高城镇

1104

1104

6209

岭东乡

288

288

636

高村镇

165

165

61

仙源乡

160.5

160.5

5300

茭湖乡

81

81

4598

罗城镇

1963.5

1963.5

1037

三兴镇

3015

3015

306

白良镇

63

63

2410

双桥镇

3433.5

3433.5

14911

赤兴乡

39

39

997

白水乡

777

777

135

黄茅镇

1405.5

1405.5

248

潭埠镇

889.5

889.5

3045

株潭镇

27

27

52

九龙林场

0

0

158

森工林场

4177.5

4177.5

1826

生态公益林场

7384.5

7384.5

570

 附件2

万载县林业局松材线虫病防控联系乡镇(街道)责任落实表

乡镇(街道)

责任领导

负责人

具体责任人

康乐

曹乐群

辛洪龙

张家福

马步

龙成根

陈文胜

鹅峰

夏建军

杨广明

双桥

邬秋

吴长泽

高城

黄  成

彭新洪

岭东

龙成根

蔺根红

株潭

宋发根

张  均

王少刚

黄茅

彭国芳

廖庆松

潭埠

李善良

朱兴生

白水

李善良

钱  程

赤兴

张勤昌

钟岐军

陈拯民、潘  伟

仙源

张勤昌

汪  宇、鲍儒宇

罗城

刘志勇

罗来根

胥艳平、宋炅明

三兴

江建平

朱荣平

凌志刚

白良

刘志勇

卢  平

高村

彭绍辉

卢松生

茭湖

江建平

温轮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