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县工信局开展2022年工业制造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春节前后安全防范措施

访问量: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着重于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三必管”要求,以及工业制造领域的安全生产,对相关行业企业和工业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开展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精神,组织成员单位和部分企业负责人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动力。

2、明确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以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为总要求,对各行业领域中涉及的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督查、指导,以月度为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形成文字和图片,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将安全生产职责落到实处。

3、组织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我局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若干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全县所有乡镇和相关企业开展督查检查,重点以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内容,督促企业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员工安全培训、防灭火、安全制度和安全职责完善落实等方面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得到按时整改。

4、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组织相关人员联合县应急局、县工业园区对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检查,督促企业完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照行业安全规程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

5、加强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的安全生产督查,在党和国家举办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时段,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增加检查人员,加大检查频次,采取日常检查和干部驻企督查等方式,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应对高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时段,及时指导相关企业加强隐患防范排查,提示做好防暑、防火、防冻、防滑等措施落实,对确实存在安全风险的时段和区域,要求立即停产撤人,确保安全。

6、积极做好县工业制造安专委工作,定时召开县工业制造安专委成员单位全体会议,按照县安委会工作部署,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工业制造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等工作。

7、按照县安委会部署,对所属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九个一”(一次教育培训,一顶安全帽、一根安全带、一根烟头、一张特殊作业票、一本隐患清单、一本特作证书、一份有效协议、一件反光背心)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杜绝“三违”等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贸行业企业点多面广,企业员工安全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强,员工安全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2、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职责等不完善不明确。

3、部分企业重效益,轻安全,安全整改投入不足,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

4、安全监管人员对一些企业的专业技术方面不是很懂,安全监管不能全面精准查找隐患,提出整改措施。

三、春节前后安全防范措施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决策部署。

2、制定印发工业制造领域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组织成立安全检查组,对相关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的隐患建立台账,实行销号闭环管理。

3、应对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时段,及时指导相关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提示乡镇和企业做好防火、防冻、防滑、防倒塌等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对确实存在安全风险的时段和区域,要求立即停产停电撤人,确保安全。

4、指导企业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5、指导督促企业开展元旦、春节假期复工复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员工安全培训,确保员工安全复工、企业安全复产。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