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载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密切围绕财政信息公开内容,编制本年度报告。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公布万载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公开指南、工作动态、概况信息、财经信息几个大栏目。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所附统计数据截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万载县财政局办公室(电话:0795-882431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贯彻《条例》精神、严格落实《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局具体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财政信息。其中,有关预决算、本级三公经费、债务管理、部门预决算公开、专项资金、财政工作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本局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信息重点公开,切实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与往年相比,2018年我局细化职责分工,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及实效。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

我局在万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布我县及各预算单位的预算决算执行情况,解读2017年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目前各单位已累计发布189条预决算公开信息。同时,还公布县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此外,督促县直各单位及时公开本单位财政收支信息。

2.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公告公示”专题栏目,发布中央、省、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给社会一本明白账,有助于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乱收费、乱摊派。2018年共更新3项行政事业性目录收费清单。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切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2018年,我局于规定时间内在万载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18年政府预算,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主要职责、部门基本情况、部门决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收入决算情况说明、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名词解释。

县财政局对全县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做到公开格式统一、规范公开程序、公布时间集中、内容清晰详尽。

2)引导县直各部门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局多次下发通知,明确预决算公开要求,引导直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做好自查工作,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截至目前,直各部门均已按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信息。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及信息中心,配备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万载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万载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万载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等制度,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予以明确和规范。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万载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万载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和《万载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试行)》,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受理、投诉的渠道和程序,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并将政府信息分为组织机构、规范文件、预算决算等十大类。

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和联络员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推进、层层落实,逐步形成“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综合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监督监察”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四)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我局主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万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开相关财政、民生政策、文件及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指南1条、工作动态66条、概况信息1条、财经信息6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有:一是通过县档案局递交相关政府信息并由其公开;二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三是在我局办公地点设置了行政监督牌,公开我局机构、职能、办事流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等信息。其中,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形式为主。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无。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财政工作信息,便于群众查询;通过接取办公电话,为群众解答相关业务内容;通过信访系统,接收信访件,我局能够及时进行解答并作出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

无。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待加强,公开规范性有待提升。我局将进一步扩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9

11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9

11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万载县财政局
                              2019114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