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

项目单位: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管部门: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评价时间:20211月1日至 20211231

组织方式:财政部门     主管部门  项目单位

评价机构:第三方机构   专家组   项目单位评价组

评价单位(盖章):南昌修福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211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二)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五)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二、绩效评价过程

(一)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管理指标(分值30分,得分21.5分)

(二)产出指标(分值25分,得分23.1分)

(三)履职效果情况(分值35分,得分33分)

(四)社会公众满意度(分值10分,得分9.9分)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赣财绩〔2022〕5号)、《中共万载县委 万载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万发〔2019〕20号)文件要求,受万载县财政局委托,南昌修福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于2022年10月起对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

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其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国民健康的政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指导协调全县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全县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生服务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等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公立医院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质量评价考核制度。

3)协调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全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4)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免疫规划,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5)负责卫生应急工作。指导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6)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7)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省、市药物使用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全县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8)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承担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9)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10)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全县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全县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执行江西省计划生育政策。

11)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统筹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2)制定全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中医药养生保健规划,并组织实施。

13)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组织架构、人员情况

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县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全县设有县乡卫生健康单位23个,其中县直卫生健康单位6个(人民医院、中医院、疾病预防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保院)、皮肤病防治所),乡镇(街道)卫生院17个(中心卫生院5所、普通卫生院12所)。县直单位现有在编人员642人,大集体人员37人,聘用卫技人员643人,合计1,322人;17所卫生院现有在编人员443人,大集体84人,聘用卫技人员567人,合计1,094人。

3、资产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资产总额为56,792,928.13元,其中流动资产56,105,491.99元,非流动资产687,436.14元,负债总额27,642.72元,净资产56,765,285.41元。

(二)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统筹推进健康万载行动和深化医改各项任务,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创新,健康城市、健康城镇、健康乡村和健康细胞创建有序推进,人民群众自主健康的防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全面开展,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有效建成。卫生健康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推进“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基本建成赣西地区医疗健康养生中心,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更好供给,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

2、2021年工作任务

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做好健康帮扶。积极探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万载专项行动,完成“省级卫生县城”复审迎检。强化党建引领,建设廉洁高效干部队伍。确保县中医院综合大楼建设进度,全力争取公共卫生服务大楼等一批项目申报成功。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保障人员支出和项目支出。县卫健委本级完成各项职责职能及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按照“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全力落实卫生健康各项任务各乡镇(街道)卫生院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疾病诊疗与护理,预防保健、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卫生监督等。按照“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全力落实卫生健康各项任务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成立绩效评价小组

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由单位局长任组长,分管财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共同合作。

2、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制定绩效管理制度,做到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及跟踪,绩效管理公开、透明贯穿全过程;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按照财政要求填报《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请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自评以及部门项目绩效自评,参照《宜春市财政绩效评价指标汇编》以及单位实际情况,对预算的投入、执行管理、产出、效果、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五)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财决01表(含卫健委本级及17个下属单位)显示:2021年初县财政批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收入4,146.87万元,年内调增预算指标31,996.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增4,215.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增5,600.00万元,其他收入调增22,048.0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调增133.39万元;全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计36,143.51万元,部门年度预算收入指标如下表:                                                                                                                                                                                                                                                                                                                                                                                                                                                                                                                                                                                                                                                                                                                                                                                                                                                                                                                                                                                                                                                                                                                                                                                                                                                                                                                                                                                                                                                                                                                                                                                                                                                                                                                                                                                                                                                                                                                                                                                                                                                                                                                                                                                                                                                                                                                                                                                                                                                                                                                 

   

金额(万元)

一、年初批复部门预算总收入

4,146.87

二、年内追加预算

31,996.6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4,215.1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5,600.00

其他收入

22,048.07

年初结转和结余

133.39

全年预算收入总计

36,143.51

全年预算收入决算数36,143.51万元,全年决算支出数共计36,14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20.76万元、项目支出7,422.75万元。年度预算执行率100%。

1、全年预算收入的具体构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362.04万元,占23.1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00.00万元,占15.49%,其他收入2,048.07万元,占61.00%,年初结转和结余133.39万元,占0.37%

2、部门2021年度基本支出28,720.76万元,占全年预算支出79.46%,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0,110.4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8,463.25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82万元,决算数为21.82万元。

3、部门2021年度项目年初预算数2,342.58万元,年中预算调增5,080.17万元,年度决算支出7,422.75万元,占全年决算支出21.54%。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和预(决)算、政府采购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经费支出未发现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绩效评价过程

(一)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规范性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客观性原则。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在部门整体支出评估中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

系统性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项目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赣财绩20211号)等文件,评价指标包括投入管理、产出、效果、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设预算编审管理、预算执行管理、部门结余结转管理、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部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14个二级指标,二级指标又细分为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编制准确性、绩效目标管理、预算完成率等45个三级指标。(具体详见附件: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3、评价方法和标准

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将预期目标与实际结果进行比较,并以案卷研究、现场核验、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开展绩效评价。评价标准主要为计划标准,即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等数据作为评价的标准。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在单位自评、提交相关佐证材料的基础上,开展专家评审核验工作。具体的实施过程如下:

202210月,绩效评价人员开展部门调研,了解部门情况,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取得被评价单位材料。

202210-11月,绩效评价人员制定部门评价指标体系,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及财政局沟通,要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补充相关评价材料。

202211月,形成部门绩效评价报告并上交县财政局。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通过对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评价,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权重分析计算,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7.50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评价得分如下表:

评价指标

权重

评级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得分等级

管理指标

30

30

21.50

71.67%

产出指标

25

25

23.10

92.40%

效果指标

35

35

33.00

94.29%

满意度指标

10

10

9.90

99.00%

合计

100

100

87.50

87.50%

具体详见附件: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管理指标(分值30分,得分21.5分)

1、预算编审管理(分值4.5分,得分4分)

部门预算收入数据不完整,收入来源编报不齐全。2021年预算编制年初结转和结余未填列,决算年初结转和结余金额为133.39万元,预算收入数据不完整,扣0.5分。

预算科目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编列科目、专项业务费细化和分类填报准确无误;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明确量化;自评覆盖率达到60%以上。

该项指标共扣0.5分,得4分。

2、预算执行管理(分值9.5分,得分5.5分)

预算收入、预算支出调整率为88.53%,预算调整率超出15%,酌情扣1分;预算完成率100%;无法取得下属17个卫生院支付进度,部门实际支付进度无法核算,扣1分;公用经费预算68.03元,决算18,463.25万元,控制率超100%,扣2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该项指标共扣4分,得5.5分。

3、部门结余结转管理(分值1分,得分1分)

部门支出结转结余率0%,未超过5%,达到目标值。

4、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分值3分,得分3分)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时在万载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了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与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该项指标共扣0分,得3分。

5、部门预算管理(分值4分,得分3分)

单位编制人数527人,实有人数1,094人,在职人员控制率208%,超目标值100%,扣1分。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预算等财务管理办法,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制度有效执行;部门预算管理及财务会计核算合法、合规。 2021年无巡查、审计、财政重点绩效评价。

该项指标共扣1分,得3分。

6、政府采购管理(分值2分,得分0分)

2021年计划采购93.75万元,实际采购508.63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542.54%,政府采购决算超年初预算,扣2分。

该项指标共扣2分,得0分。

7、资产管理(分值6分,得分5分)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但未细化各项制度,对购置、处置、出租、出借等事项未做出详细规定,年末未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扣0.5分。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对已报废的和超过使用年限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办理处置手续进行处置,扣0.5分。固定资产利用率不低于95%,达到目标值。

该项指标共扣1分,得5分。

(二)产出指标(分值25分,得分23.1)

1、产出数量(分值10分,得分9.1分)

1)在全县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下,对疫情重点地区返还人员进行管控,加强监督执法、信息排查,及时科学果断处置突发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全县新冠疫情发生报告人次为0人次,无输入性病例和本地病例发生,疫情防控总体平稳,达到目标值0人次

2)全县辖区内纳入管理人口共有493,900人,截止到202112月底,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70,566份,建档率95.28%,达到目标值90%

3)0-6岁儿童健康管理44,422人,管理率为91.97%,达到目标值9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41,460人,健康管理率76.45%,达到目标值70%;孕产妇早孕建册3,931人,建册率为90.7%,达到目标值90%;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36,766人,管理率为67.8%,达到目标值65%;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管理率67.4%,达到目标值65%

4)全县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03个,团队成员526人,签约居民189,990人,人群签约率为38.47%,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48,738人,签约率为68.9%;脱贫人口签约27,166人,签约率为93.5%,达到目标值92.3%

5)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达到目标值100%

62021年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7.53天,达到目标值不超过7.8天。

7)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广泛开展困难计生家庭慰问救助活动,落实精准扶贫要求,推进生育关怀与扶贫帮困相结合,对特殊困难的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走访慰问,全县2021年共走访慰问108户,相比去年走访慰问117户目标值未达到,走访次数减少9户,扣0.9分。

8)引进了宜春市人社局及市卫健委组织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34名,现已全部到岗到位,达到目标值。

9)根据宜春市卫健委《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全县乡镇卫生院骨干全科医生1人、临床骨干医生5人、乡村医生35人开展线上及线下培训,共培训41人次,达到目标值15人次。

该项指标共扣0.9分,得9.1分。

2、产出质量(分值12分,得分12分)

1)全县做好有国外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人员、住院病例及陪护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主动检测,最大限度地搜索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省外地区人员开展排查和备案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服务,对发热病人做好病例排查工作,及时识别可疑病例,新冠疫情精准防控率100%,达到目标值。

2)截止到202112月底,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70,566份,档案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份数为253,546份,健康档案使用率为53.88%,达到目标值51.29%。

3)全县脱贫人口29,040人,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27,166人,2021年履约率100%,达到目标值。

4国家“双随机”公共场所共监督检查任务135家,已关闭10家,剩下125家全部已完成监督检查任务,完成率100%,达到目标值。

5)万载县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4,956人,出生率为10.17‰,达到目标值9.88‰

6)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共参与41人次,成绩均合格,合格率100%,达到目标值。

该项指标共扣0分,得12分。

3、产出时效(分值2分,得分2分)

推进疫情常态化管理,对境外和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地区返万人员及时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对本县发热病人及重点科室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做到发现一例管控一例,防止疫情暴发及扩散,2021年全县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态势平稳,疫情响应及时。2021年卫健委各项工作均完成及时。

该项指标共扣0分,得2分。

4、产出成本(分值1分,得分0分)

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为130.46元,未达到目标值要求,扣1分。

该项指标共扣1分,得0分。

(三)履职效果情况(分值35分,得分33分)

1、社会效益指标(分值25分,得分23分)

1)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

全县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筛查、管控,同时加强监督执法,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严防疫情输入,2021年无输入性病例和本地病例发生。

2)提升全县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满足县域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万载县积极参与全省人才提能提质工程,开展县级医院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县外转诊率较高疾病相关临床重点专科和儿科等紧缺专科建设。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实践操作中的薄弱环节练兵活动,开展多项竞赛活动,提高医疗队伍业务素质及基本技能保障医疗安全。全县就医环境在不断改善,医疗技术也在不断创新远程医疗系统与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咨询、远程教育等多元化服务。积极开展二级医院DRGS绩效管理,在全省129家二级综合医院综合排名中,县人民医院排名第18名,诚济医院排名第51名,人民医院西院排名第99名,名次较往年明显上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3)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为了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公共卫生职能建设,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建设实施意见》。大力推广智慧医疗,全县范围内上线医疗健康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行基层医防融合工作,推进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配备基本药物,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比例分别达到40%55%以上,短缺药品信息网络直报实现全覆盖。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持续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工程。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心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2021年底全县60%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全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成率已达84.5%。加大县级公立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人才发展事业专项投入,实施人才引进、回归工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加强对现有村医的培训管理,落实村医养老保障政策。

4)提高重点传染病防控监测与卫生应急能力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每日登录《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查看预警信息系统有无疾病预警并处理,每月按时分析疫情、上传相关分析结果并及时反馈各直报单位,2021年万载县报告法定传染病相较于2020年病例减少但病种增加,传染病死亡病例减少。同时加大疾病监测力度,如:霍乱监测、肠道门诊、禽流感监测、流感样病例监测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但手足口病相较于2020年病例增加,扣1分。

5)提高健康宣传知晓率

县委建委利用电视、万载发布公众号等播放健康知识公益广告,定期推送健康教育知识,将健康知识和理念送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了解健康防病和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制定了《万载县艾滋病、结核病健康促进与健康素养活动方案》,指导全年开展重点传染病健康促进与健康素养活动。由于新冠疫情持续时间长,宣传面广,群众对新冠疫情知识及防控了解更多,但对于其它传染性疾病知识及防控的了解程度相对偏弱,仍要加强群众对健康知识的宣传,扣1分。

该项指标共扣2分,得23分。

2、可持续效益指标(分值10分,得分10分)

1)健康帮扶巩固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脱贫人口医疗保障待遇,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落实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健康帮扶落到实处,帮扶效果显著。

2)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减轻居民就医负担

通过组织开展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发放健康教育知识材料等方式,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和卫生健康政策法规,同时加大卫生执法力度,有利于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全县31所医疗机构全部建立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脱贫患者住院只需在出院时支付个人10%以内的自负医疗费用,2021年其余部分由医疗机构垫付,住院费用报销稳定在90%适度范围,实现了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服务。在就医方面,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落实,医疗服务能力的改善,医疗技术的创新,医疗水平的提升,大多数患者能在县域内诊疗,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该项指标共扣0分,得10分。

(四)社会公众满意度(分值10分,得分9.9分)

为了解社会公众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本次发放30份满意度调查问卷,其中:医护人员问卷15份,满意度为93.1%,社会群众问卷15份,满意度88.97%,部门履职效果满意度较高,该项指标得9.9分。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管理有待加强

预算调整率高。年初部门预算增加乡镇卫生院的事业收入22,048.0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33.39万元,导致预算调整率高。公用经费超于预算27138.27%,主要原因在于预、决算报表含17个卫生院,其中专用材料费、其他商品和服务、劳务费支出占比较大。

年初预算政府采购93.75万元,决算政府采购支出508.93万元。编制部门预算时,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同时,还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六条“政府采购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之规定,做到无预算不采购。

2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够细致,未对固定资产购置、处置、出租、出借等事项做出详细规定。年末未定期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会导致账面反映的固定资产与实物不符,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的现象,同时出现固定资产处置清理不及时。

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待加强

乡镇村医结构不合理,超龄执业退而难休且后继乏人部分卫生室就诊环境和硬件设施比较落后,医生专业能力也有待加强。县域内优势学科少,县级综合性医疗单位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人才引进、培养能力不足。

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了解程度不够,预防疾病的重视程度有待继续加强。

4、医院运行成本增加

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药品和耗材加成相继取消、按DRG付费等医保支付改革,以及医保基金监管政策的先后出台,直接影响医疗机构收入,医疗收入不同程度减少,同时医院成本也在增加,加大公立医院的负债率,医院的资金链紧张会导致人才外流,进而导致医疗服务质量下降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加强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

根据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有关精神,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应当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可操作性,减少和避免预算调整,以保证整体支出预算的准确性、可衡量性。

2、强化政府采购规范化,做好固定资产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加大政府采购制度的推行力度,科学合理申报采购项目预算,强化预算编制;已编制采购预算的,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执行率,保障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到位。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细化各项制度,对购置、处置、出租、出借等事项做出详细规定,明确资产的管理责任。建立定期清查制度、重点抽查制度、离任核查制度,每年至少对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资产使用重点部门进行抽查核对,做到账、卡、物相符,单位领导或资产管理人员离任时,要组织核查,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确保人走账清。

3、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加强乡镇村医队伍建设,提升退休乡村医生养老水平,给予基层医学专业大学生驻村就医更多的激励政策,为乡村医生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将培训纳入考核标准,提高乡村医生专业能力。

加大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广播电视、微信、抖音、QQ等传播媒介进行线上宣传科普健康知识,每年持续组织开展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发放健康教育知识材料等,提高群众知晓率。

4、加强公立医院成本控制

加强医疗机构内控制度,强化公立医院成本核算,探索建立医疗机构成本信息库。加强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提高公立医院病案、临床路径、药品、耗材、费用审核、合理使用卫生材料,加大医用耗材的成本控制管理,降低耗占提高财务和预算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控制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内部运营效率,实现提质增效。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事务所及评价人员与委托评价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特殊的、需要回避的利害关系,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恪守了职业道德规范。由于材料收集局限性影响,未取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预、决算信息,本次报告所涉及预、决算信息数据来源均为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和下属17个卫生院汇编的预、决算报表。

2、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责任是提供与形成本项目绩效财政评价报告相关的基础工作材料和项目资金财务核算等相关资料,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

附件:2021年度万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