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

项目单位: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管部门: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评价时间:20211月1日至 20211231

组织方式:财政部门     主管部门  项目单位

评价机构:第三方机构   专家组   项目单位评价组

评价单位(盖章):南昌修福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211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二)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五)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二、绩效评价过程

(一)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管理指标(分值30分,得分24.5分)

(二)产出指标(分值25分,得分20.5)

(三)履职效果情况(分值35分,得分31分)

(四)社会公众满意度(分值10分,得分10分)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2021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赣财绩〔20225号)、《中共万载县委 万载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万发〔2019〕20号)文件要求,受万载县财政局委托,南昌修福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于2022年10月起对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万载县委编办)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

万载县委编办是主管机构编制工作的县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

2)拟订实施县乡机构改革方案,负责审核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县直转体经济组织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3)管理县、乡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机构编制工作,并负责审核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4)负责全县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管理工作;

5)县机构编制部门是事业单位登记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主管部门,负责县、乡所属各类事业单位法人界定、登记及其证书的颁发、管理和年检等工作;

6)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组织架构、人员情况

万载县委编办作为县委工作机关正科级。共有预算单位1个,内设3个股室。2021年年末编制人数12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数6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14人,其中:行政人员5人,全额事业人员6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人。

3、资产情况

根据2021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万载县委编办资产总额为76,178.65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103,261.00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49,522.81元,固定资产净值53,738.19其他应收款22,440.46负债总额为0.00元,净资产76,178.65元。

(二)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委编委以及市委、市委编委相关会议精神,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万载县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机构编制和体制机制保障。

2、2021年工作任务

1)坚持科学严谨,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杜绝超编进人;全面理清改革后的机构编制台账,完成涉改人员转隶工作;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调整与优化机构编制。

2)持续推进机构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根据省、市部署,稳妥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持续跟踪并协调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按照省、市部署,指导工业园区管委会规范机构“三定”规定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推进群团组织改革统筹好政法、司法、公安、纪检、人大、政协、应急防灾减灾、公立医院等的改革。

3)高效高质,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完成好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将按照万载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全县事业单位改革事后登记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日常机关群团赋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介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让事业单位了解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的程序、目的和重要意义,提高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性,由“要我登记”转变为“我要登记”。

4)加强机构编制队伍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党建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好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工作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万载县委编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编制部门的指导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清理规范机构设置和运行中的问题,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指导工业园区管委会规范机构“三定”规定;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万载县委编办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万载县委编办主任,副组长为万载县机构编制实名制中心主任,其他人员为成员负责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部署、监督、检查和实施。

2、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逐步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环节。加强绩效理念宣传,进一步增强全体干职工的绩效理念;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县委编办在申报绩效目标时,根据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计划等,做好绩效目标规划,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制定清晰、具体、量化的目标指标;加大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力度,适时跟踪监控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项目执行情况,及时掌握资金使用进度;预算执行完成后,县委编办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填写绩效自评表,撰写绩效自评报告;上述各项绩效评价工作完成后,县委编办根据县财政局绩效考评要求,向财政局报送本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材料。

(五)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万载县委编办部门财决01表显示:2021年初县财政批复县委编办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收入118.51万元,年内调增预算指标35.46上年结转和结余9.57万元,全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计163.54万元,部门年度预算收入指标如下表:                                                                                                                                                                                                                                                                                                                                                                                                                                                                                                                                                                                                                                                                                                                                                                                                                                                                                                                                                                                                                                                                                                                                                                                                                                                                                                                                                                                                                                                                                                                                                                                                                                                                                                                                                                                                                                                                                                                                                                                                                                                                                                                                                                                                                                                                                                                                                                                                                                                                                                                 

   

金额(万元)

一、年初批复部门预算总收入

118.51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

9.57

三、年内追加预算

35.4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追加预算

35.46

全年预算收入总计

163.54

全年预算收入决算数163.54万元,全年决算支出数共计16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97万元、项目支出59.57万元。年度预算执行率100%。

1、全年预算收入的具体构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3.97万元,占100%

2、部门2021年度基本支出103.97万元,占全年预算支出63.57%,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95.74万元,较2020年增加0.20万元,增长0.21%;

2)商品和服务支出8.23万元,较2020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12%;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较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

4)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

5“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8万元,决算数为2.17万元。

3、部门2021年度项目年初预算数29.57万元,年中预算调增30.00万元,年度决算支出59.57万元,占全年决算支出36.43%。

万载县委编办能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和预(决)算、政府采购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经费支出未发现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绩效评价过程

(一)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规范性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客观性原则。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在部门整体支出评估中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

系统性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项目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赣财绩20211号)等文件,评价指标包括投入管理、产出、效果、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设预算编审管理、预算执行管理、部门结余结转管理、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部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14个二级指标,二级指标又细分为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编制准确性、绩效目标管理、预算完成率等44个三级指标。(具体详见附件: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3、评价方法和标准

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将预期目标与实际结果进行比较,并以案卷研究、现场核验、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开展绩效评价。评价标准主要为计划标准,即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等数据作为评价的标准。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在单位自评、提交相关佐证材料的基础上,开展专家评审核验工作。具体的实施过程如下:

2022年10月,绩效评价人员开展部门调研,了解部门情况,与县委编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取得被评价单位材料。

2022年10月-11月,绩效评价人员制定部门评价指标体系,与县委编办财政局沟通,要求县委编办补充相关评价材料。

2022年11月,形成部门绩效评价报告并上交县财政局。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通过对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评价,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权重分析计算,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6.00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评价得分如下表:

评价指标

权重

评级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得分等级

管理指标

30

30

24.50

81.67%

产出指标

25

25

20.50

82.00%

效果指标

35

35

31.00

88.57%

满意度指标

10

10

10.00

100.00%

合计

100

100

86.00

86.00%

具体详见附件: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管理指标(分值30分,得分24.5分)

1、预算编审管理(分值4.5分,得分4分)

部门预算收入数据完整收入来源编报齐全且编报数据无误

预算科目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编列科目、专项业务费细化和分类填报准确无误。

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明确量化。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万载县委编办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0.00万元,项目支出总额为59.57万元,自评覆盖率16.79%,未达到60%以上的年度要求,扣0.5分

2、预算执行管理(分值9.5分,得分7分)

2021年初预算118.51万元,年中追加资金35.4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9.57万元,全年预算数为163.54万元,预算调整率21.68%预算调整率偏高,扣1分。预算完成率100%。部门实际支出进度小于序时支出进度,扣1.5公用经费控制率79.27%,“三公经费”控制率99.68%。

该项指标共扣2.5分。

3、部门结余结转管理(分值1分,得分1分)

部门支出结转结余率0%,未超过5%,达到目标值。

4、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分值4分,得分4分)

万载县委编办及时在万载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了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与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5、部门预算管理(分值4分,得分3.5分)

单位编制人数12人,在职人数1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91.67%。万载县委编办制定预算等财务管理办法,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制度有效执行;在2021年审计中发现存在公务接待费超标、报支票据不合规的问题,扣0.5分。

6、政府采购管理(分值2分,得分0分)

2021年计划采购1.33万元,实际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0%,政府采购执行率低,该项指标扣2分。

7、资产管理(分值5分,得分5分)

万载县委编办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且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2021年未有资产处置。资产利用率100%,达到目标值。

(二)产出指标(分值25分,得分20.5)

1、产出数量(分值9分,得分8分)

1)精简事业机构数量

对全县事业单位进行优化重组,大幅整合职责相同、相近机构,大力清理撤销规模过小和职能弱化机构,机构总量大幅精简。本次事业单位改革,涉改事业单位改革前的机构199个,涉改事业单位改革后机构80个,精简事业机构119个,精简率为59.8%

2)完成涉改人员转隶工作

本次事业单位改革,需转隶在编人员1755人,万载县委编办严格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及时办理人员划转相关手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扎实做好人员转隶,1755人均已转隶到位。

3)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

万载县株潭镇被江西省委、省政府确立为江西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为深入推进株潭镇行政体制改革,迎接江西省、宜春市对株潭镇的评估验收,万载县委编办多次与株潭镇人民政府进行沟通,通过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积极下放县级权限等一系列措施,探索出了具有株潭特色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赋权工作。

4)指导工业园区管委会规范机构“三定”规定

根据《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编委发〔2020〕7号)精神,制定了《万载县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将2个开发区管理机构纳入清理规范范围,重新明确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职能职责,重新制定了“三定”规定。目前该工作方案已报宜春市委编委批复,但截至评价日,尚未完成批复,扣1分。

5)完成万载县扶贫工作机构调整

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扶贫工作机构设置的通知》(赣办字〔2021〕10号)文件精神,结合万载县实际,制定了县扶贫工作机构调整工作方案。方案报宜春市委编委批复后,万载县委编办及时将工作方案和职责划转文件等通知至相关部门,要求各部门有序开展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平稳有序完成县乡两级扶贫工作机构职能的调整优化。

6)完成万载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检查

按照江西省委编办、宜春市委编办要求,万载县委编办对全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进行检查,检查率100%,合格率100%,圆满完成万载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检查工作。

7)完成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万载县委编办对全县机构编制进行核查,完成率100%。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对有关数据进行反复对比、分析研判,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分两个组开展机构编制实地核查。

8)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截至2021年12月23日事业单位设立登记16个,变更登记49个,注销登记87个,证书补领1个;机关群团设立2个,变更31个,撤销2个。进一步规范了万载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9)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数

2021年万载县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工作会议3次,达成目标值。

2、产出质量(分值10分,得分8分)

1)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万载县行政编制数有1495名,行政编制实有在编人数 1442人;工勤编制数有59名,工勤编制实有在编人数59人;事业编制数有 8595名,事业编制实有在编人数8101人,实有在编人数均未超下达的编制数。

2)机构编制实地核查率

根据部门2021年度总结,计划机构编制实地核查率50%。2021年实际机构编制实地核查率为30%,未达目标值,扣2分。

3)事业单位登记率

万载县事业单位登记率达100%,达到目标值。

4)万载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率

万载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已经全部公示,公示率100%,达到目标值。

5)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评估验收工作

对涉改事业单位进行了改革评估验收,实际完成率100%,达到目标值。

3、产出时效(分值4.5分,得分3分)

1)实时调整实名制系统信息

万载县委编办按照相关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实名制系统信息变更,实现实名制系统信息实时调整、动态管理。

2)按时完成万载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检查

2021年5月完成万载县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检查,达到目标值。

3)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2021年4月份完成涉改事业单位的批复,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但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后续工作直到2021年12月才完成,原因是:部分涉改人员的转隶需要经过万载县人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事业单位改革中新设单位和需注销单位需要办理登记。未能按时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扣1.5分。

4、产出成本(分值1.5分,得分1.5分)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163.54万元,未超预算,达到目标值。

(三)履职效果情况(分值35分,得分31分)

1、社会效益指标(分值25分,得分23分)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大幅整合职责相同、相近机构,大力清理撤销规模过小和职能弱化机构,重新核定各事业单位编制数,对职能弱化且空编较多全部收回编制,在严控事业编制总量的情况下,盘活编制存量,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重新审定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类别,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可由市场配置资源,从而增强事业单位竞争意识和竞争力,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对新设立、整合重组及职能发生重大变化的事业单位制定机构职能编制规定,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事业单位的职能。

为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和水平,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万载县委编办严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用信息公开和事业单位监管等流程,高质量推进事业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但机构编制实地核查率未达50%,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扣2分。

2、可持续效益指标(分值10分,得分8分)

万载县委编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建立起责任明确、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管理运行机制。

万载县委编办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收回的编制转入周转池,未向急需领域投放,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程度不够,提升人民幸福感效果一般,扣2分。

(四)社会公众满意度(分值10分,得分10分)

为了解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发放30份满意度调查问卷,收回30份,统计得出服务对象满意度为91.36%,达到目标值(服务对象满意度≥90%),该项指标得分10分。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自评覆盖率未达到年度要求

万载县委编办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0.00万元,项目支出总额为59.57万元,自评覆盖率为16.79%,未达到自评覆盖率60%以上的年度要求

2、预算执行管理不到位

1)预算调整率偏高。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基本+项目支出合计12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51万元,项目支出29.57万元;年中调整预算为3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调整5.46万元,项目支出调整30.00万元,预算调整率21.68%

2)资金支付进度缓慢2021年度各时点实际支出率均低于既定支付进度率。

3、政府采购执行率低

2021年万载县委编办采购预算数为1.33实际采购0万元,预算执行率0%,政府采购执行率低

4、财务管理待加强

根据审计报告,发现县委编办2021年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务费支出占比超过2021年单位预算中“公务费”的2%,公务接待费超标;二是接受不合规票据报账

5、部分绩效目标未完成

1)指导工业园区管委会规范机构“三定”规定的任务未完成。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且已报市委编委批复,但截至评价日,仍未批复。

2)机构编制实地核查率为30%,未达到实地核查率50%的目标。

3)由于部分涉改人员的转隶需要经过万载县人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以及事业单位改革中新设单位和需注销单位需要办理登记,这使事业单位改革的后续工作完成较慢,导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在2021年12月才完成。

4)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程度不足,提升人民幸福感效果有限。

)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积极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切实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要积极开展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工作要涉及60%以上的项目资金,完成自评覆盖率60%以上的年度要求。

通过加强绩效指标的研究设计和权重设置,符合项目工作内容,突出绩效特色的定性、定量绩效指标体系,明确自评内容,客观填报自评表认真撰写自评报告,规范开展自评

2、强化预算编制执行管理

提高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的可操作性,减少和避免预算调整,以保证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的准确性、可衡量性。

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办理资金支付,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预期效应,避免财政资金结转结余,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管理

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前期调查等基础工作,规范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精准性;已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执行率,保障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到位。

4规范财务管理

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禁止事业单位用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行为。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的通知》(财预字〔1998〕159号)文件,严格执行业务招待费标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列支。

开展财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加强财务知识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按照财务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要求进行财务核算。

5、促进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

万载县委编办应该瞄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研判分析各领域编制配置和盈缺现状,将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压减收回的编制资源,精准投放于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领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事务所及评价人员与委托评价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特殊的、需要回避的利害关系,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恪守了职业道德规范。

2万载县委编办的责任是提供与形成本项目绩效财政评价报告相关的基础工作材料和项目资金财务核算等相关资料,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

附件:2021年度中共万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