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万载要闻

于秀明: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宜春市政府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0 10:33:56

5月9日,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对做好防汛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于秀明在宜春分会场汇报我市相关工作情况后,就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做好全市防汛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当前防汛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于防、着眼于早,查隐患、找短板、强弱项,从严从细从实落实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吴依群,副市长江训开出席会议。

于秀明指出,5月4日至7日,我市遭遇今年以来最强的一轮降水过程,引发多地严重洪涝灾害,尤其是丰城丽村镇清丰河堤出现漫堤溃口、牛坑水库因为山体滑坡出现险情,暴露出我市防汛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各级各部门务必从这次险情中汲取教训,以万全之策确保全市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他强调,

思想上务必再重视。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惕,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工作安排得更具体一些,以万全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上务必再细致。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原则,深入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防洪工程巡查防守以及重点流域、重点点位巡查巡防,加强重点旅游景区等旅游活动场所巡查整治,加强城市排涝设施检修以及农村切坡建房、城市低洼地区危旧民房检查巡视,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点,不留下任何一个工作死角。

措施上务必再加强。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按照实战化要求精心编制综合预案、细化完善专项预案、周密落实点位预案,精心组织好应急演练,储全备足防汛抢险物资,统筹抓好防汛指挥、巡逻、抢险、守护队伍建设和在建、在用水利设施安全,加强应急救援处置,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物资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值守到位。

联动上务必再高效。建立完善雨情水情监测系统,加强应急、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严格落实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叫应机制,科学设置响应启动条件,紧盯降雨落区,坚持“雨下到哪里,叫应调度到哪里”,确保市、县、乡、村四级直通式叫应提醒能叫得出、答得上、应得了,牢牢把握防汛救灾的主动权。

责任上务必再压紧。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快建立“平时一线督导、战时坐镇指挥”的平战转换机制,真正做到思想一刻不松、措施一环不漏、责任一抓到底。严格执行汛情、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切实做到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