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万载县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融入宜春、聚力园区、双城联动、特色彰显、宜业宜居”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忠诚统计”“人民统计”“担当统计”“法治统计”“勤廉统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扎实开展统计普查调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我县实现“工业强、城市美、生态优、民生好”新目标、全面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围绕主目标:统计服务优质提效。一是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更加精准紧盯领导关注的主要经济指标,实时监测数据变化,丰富“全县经济运行相关指标攻坚作战图”内容,增加多维度对比分析,每月召开全县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联席会议分析上月数据提出下步举措,为县委县政府全面把握经济运行趋势提供重要参考。二是高质量发展考核调度工作更加成熟。一方面将所有指标分县领导分牵头单位进行分解,按月收集各项指标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牵头单位盯短板定措施抓落实。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综合考核四大满意度模拟测评,分析问卷调查中的短板弱项板块,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了满意度全面提升。是信息撰写与政务信息公开取得更大进步。截至11月底,共撰写统计分析39篇,工作信息102篇,其中2篇得到县领导签批,省采用105篇次。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万载县经济社会发展、能耗形势、“五上”单位和固投项目申规纳统等重要领域开展调研形成统计专报五期。

(二)把握主基调:统计基础根基夯实。一是增强统计力量,有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持续按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要求的统计力量、队伍素质、规范化建设、数据质量、部门统计等方面具体内容抓好落实。政府提出乡镇部门统计人员岗位调整管理要求;对乡镇街道推进统计工作进行评价通报;继续为“五上”企业统计员发放补贴;县局利用人才招考、劳务派遣等方式充实统计力量,今年我局从乡镇遴选公务员1人、事业编考录1人、编外招聘2人。二是注重队伍素质统计技能提升工程成效明显。统计技能提升工程成效明显。组织全员参加省局举办的网络视频培训课程。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统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10余次基层业务培训,今年累计受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年初各专业大培训中,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全部参训;党组书记、局长在县委党校讲授统计法治课程。培训力度的加大,全面提升了全县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及成效。三是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5月份开展基层基础“六有”“六化”建设情况调查,对进展缓慢的乡镇加强指导。各专业持续探索完善工业产值、贸易业销售额、服务业营业收入、建筑业产值等统计台账,“五上”企业统计基础不断夯实。固定资产投资“一项目上报,一凭证档案”制度不断成熟,为全县投资数据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三)明确主导向:统计改革协调联动。以GDP统一核算改革为总抓手,构建大统计格局。工业方面,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重抓报送数据凭证核查,对稳定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数据支撑发挥了较大作用;贸易方面,与县商务局建立的业务交流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了消费数据的应统尽统;服务业方面,与县发改委形成常态化大服务业部门联合分析机制,服务业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投资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固定资产投资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各相关部门定期将掌握的投资项目基本信息报送到县统计局,确保及时纳统;劳动工资方面,针对非一套表样本单位,会同人社、发改等部门,专题开展业务培训会,讲解指标填报注意事项,确保不重不漏。

(四)突出主抓手:统计法治持续深化。一是以全省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回头看”为契机,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对照检查内容,抓好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常委会、常务会及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会议均对《监督意见》等法治内容进行学习;再次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未发现有类似情况;不断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机制、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机制、失信企业和人员动态管理机制、统计与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等,用制度汇聚法治工作合力。10月份与县委巡察办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开展统计监测评价、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及统计案件学习等方式推进今年法治工作,确保了良好的统计环境。二是多措并举推进统计法治环境建设。五月份开展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学习近期通报的有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从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配合县司法局梳理统计执法案卷,提升统计案卷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和台账填报工作;统计执法检查有序推进。9月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已对6家在库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各专业股室对全部“五上”单位开展了现场数据质量核查,配合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开展各领域专项核查,各项基础数据不断夯实。

(五)抓牢关键点:五经普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经普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召开党组班子会讨论编制了普查经费预算,已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确保经费按时拨付,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与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沟通共享信息,抽取180家法人单位和11家产业活动单位,以上户走访和电话核实2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数据质量核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统计任务逐渐繁重与人员缺乏的矛盾突出。近年来常规统计领域不断扩宽,各项任务逐渐繁重,例如经济运行监测、高质量发展指标调度等重点关注内容。统计业务人员均一人多专业,在报表前预测、报表中监测、报表后分析还需分担新增工作量,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二)统计监测分析后部门推进落实还有差距。一是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万载县在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位居二类县(市、区)靠后名次。落后指标均已反馈相关单位,但从每月的工作调度情况来看,创新工作开展与向上沟通方面仍然做得不够,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二是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如GDP核算的相关行业的营业收入、劳动工资、保费收入等落后指标,未能找到有效提升的好办法。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工业用电量增长的不平衡,未能引起更多的关注。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县统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目标,推动万载发展态势和成效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将强化“夯实基层基础、发挥监督职能、超前谋划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四项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出台《万载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若干措施》文件,持续巩固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县乡两级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企业数据报送质量核查,重点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制定统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线上线下培训并重,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建立完善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进企业入规入统工作。

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全力抓好《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落实,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抓好相关任务。组织单位符合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参考,增加执法力量,高质量完成全年统计执法检查任务。继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统计有关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利用法治宣传月、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进一步超前谋划工作。坚持“跳出统计看统计、谋统计、干统计”。科学研判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和走势,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牢牢把握统计工作主动权,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紧盯各阶段目标监测和全年高质量发展,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五经普”各项工作及“七人普”后续工作。继续做好工业、投资、贸易、人口、社科、农村、能源、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等常规统计调查,开展好社情民意调查和各项专项调查。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优化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宏观数据分析与微观企业调研相结合,研判经济走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有效提升统计服务决策的能力。配合做好综合考核满意度测评和牵头乡镇综合考核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多样化统计需求,强化统计宣传工作,做好数据发布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有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让统计更好地走进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