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案例

数字赋能的魅力——万载县以“数字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走笔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是提高产业竞争力。近年来,万载县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破口,以“数字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数字赋能魅力凸显。

驱动“三产”结构大优化

万载县妈妈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托管早稻种植面积1.6万亩,利用苗床自动化灌溉系统、智能迁徙性害虫监测系统、自动植保无人机、自动化智能烘房等,20余人便可完成托管田地的耕、种、防、收多个环节作业。公司通过APP查看农机的作业环节、面积、轨迹、状态、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

在江西华尔升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公司去年升级的amoled模组和贴合一体化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产品生产流程的全自动化智能显示,一个工人可同时照看8条生产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值能耗以及产品不良率。去年,该公司仅0.96寸和1.3寸两个尺寸智能显示终端产品的出货量就超出2千万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五位。

在万载电商产业园,集自媒体、新媒体、线上平台运营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创业基地,通过培养、孵化、创新等方式,畅通信息流、物流、人才流等多项服务,实现电商要素高效聚集,助力县域农特产品走出万载。截至目前,产业园入驻电商创业团队31个,线下带动400余人就业创业,线上带动3800余人就业。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应用“数字化”,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成果丰硕喜人。如今,万载县“数字化产业强县”之路越走越自信,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一产稳、二产强、三产活”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催生“三农”发展新业态

该县坚持把“数字‘三农’”摆在工作重中之重位置,用数字技术提升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水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该县已建设1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和65个农作物病虫害预警监测点,覆盖全县46万亩耕地。该县还建有国家观测实验站,设置100个绿色农业监测点,应用于有机农业高质高效基地、“互联网+”农业、农作物病虫害预警监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通过对土壤的数据监测,有效掌握作物生长情况,精准科学施策。

同时,该县积极打造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数字化”平台,利用农业大数据分析对农户进行农业生产精准服务。全县171台拖拉机、67台联合收割机、96台无人播种植保机和485台(套)翻耕机、旋耕机均实现线上线下农机共享,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问题,帮助托管农户每亩年均增收220元。

推动智能制造“加速跑”

该县坚持用“数字化”赋能工业产业发展,加速推进“万载制造”向“万载智造”质变,在工业总量、园区升级、产业提质等多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花炮是万载传承千年的优势产业,全县有15万人从事花炮产业及相关行业。在万载猎鹰烟花生产基地,厂房内自动化生产设备环环相扣,与传统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大不相同。该公司联合百特(福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投入2500多万元研发资金,历时2年攻关,研制出智能自动化装药机。这套设备投入使用后,用工由8人减为2人,用地面积由60亩减为8亩,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用地成本,提高了自动化装填精确率和生产效益。

该县投资6000万元,建立了烟花爆竹智能监控平台,实现县、乡、企业三级联动智能接警,256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全部接入平台系统进行高效监管,让烟花爆竹企业的生产更加规范和安全。系统启用2年多来,通过智能监控平台自动检查企业生产流程968次,发现安全隐患1196条,查处企业43家。

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该县许多工业企业纷纷致力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智能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促进了“万载智造”加速奔跑。

力促电商产业“唱主角”

“数字化”在该县第三产业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电商产业发展上。该县大力推进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转型,着力打造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条,力促电商产业在市场经济中“唱主角”。

去年以来,该县农特产品电商销售连创佳绩,去年10月30日,该县17个乡(镇、街道)的上千个农副产品汇聚一起,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交易额超2000万元;在去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上,万载县金色田园电商扶贫有限公司应邀参加江西“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万载分会场直播带货大赛,在抖音平台、淘宝直播平台交易额超3500万元。

电商销售火爆,得益于该县抓实农特产品牌与电商平台的共建。近几年来,该县倾力打造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立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及完善的物流系统,免费培训电商人员近万人,涌现直播电商店5900余家;同时,致力打造“富万载”公共品牌,吸纳135家企业和基地的256种农特产品加入,涵盖了米面粮油、时令果蔬、休闲副食等七大类产品,品牌种类齐全、价格平稳、备货充足,农产品品牌效应大幅提升。2021年,该县线上销售农特产品3.5亿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