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开

万载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10月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于2022年10月16日出具了《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万载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第6号)。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将整改任务压实到单位相关责任人,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限时办结,坚决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在县人大财经委的督导下,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所涉及的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发改委、县人社局、黄茅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研究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项逐条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通过督办整改,目前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到的34项共38个问题,已整改33个,正在整改5个;促进各项资金拨付到位123.39万元、已缴入国库各项资金78595.92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63.45万元、被审计单位自行追回资金1146.44万元、建章立制13个、3个被审计单位调整账务。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支出列往来科目的问题

2021年,政府性基金累计支出105778.03万元(收支赤字)列往来科目核算,其中列借出款项科目51230.15万元、列其他应付款科目54547.88万元。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通过整改专题会议讨论决定,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总预算会计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等财经法律法规要求,通过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规范会计核算等有效措施,逐步消化往来款项。(正在整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不精细的问题

2021年被征地农民补助支出13808万元、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100万元的预算编制未按规定细化到具体单位或项目。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召开整改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学习,在编制下年预算时规范落实,严格按照程序细化、规范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已整改)

(三)未按规定清理往来款项的问题

1.预算内情况。

1)2021年预算内借出款项年末余额68474.78万元,其中长期挂账金额8203.45万元。

2)2021年预算内其他应付款年末余额26122.81万元,其中长期挂账金额6506.20万元。

3)2021年预算内借入款项(上级财政周转金)年末余额58万元,此款长期挂账。

2.非税专户情况。

1)2021年非税专户其他应收款年末余额8551.42万元,其中117个单位或项目长期挂账,共计8401.42万元。

2)2021年非税专户其他应付款年末余额3938.45万元,其中38个单位或项目长期挂账,共计1747万元。

3.其他专户情况。

1)2021年住房公积金专户暂付款804.80万元、暂存款245.76万元均为长期挂账。

2)2021年商贸专户暂存款科目中,万载县粮油公司15万元长期挂账。

整改情况:2022年共收回借出款项483.25万元,其中预算内475.66万元、非税专户7.59万元;共清理应付款项1799.58万元,其中预算内435.01万元、非税专户1364.57万元。

由于县本级财力有限、企业破产等历史原因长期挂账,目前无法将这些往来款全部清理到位,待以后年份逐步消化。(正在整改)

(四)部分应缴款项未及时上缴国库的问题。

1.非税专户部分应缴预算款未及时缴库。2021年末,应缴预算科目余额1225.91万元,其中:1年以内金额313.45万元,1年以上金额912.46万元。

2.非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余未及时缴库。2021年末,非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余24105.90万元(含非税专户利息余额1244.85万元、不含土地出让金41749万元)。

3.扶贫、教育等17个专户利息416.84万元未及时缴库。

4.粮食风险基金账户2021年利息23.54万元未缴库。

5.土地出让金未及时缴库。截至2021年末,土地出让金49799万元(含土地出让保证金8050万元)未及时缴库,其中2020年37864万元、2021年11935万元。

6.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未及时缴库。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当年收入25633.85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10.44万元),当年未入库金额2654.73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应缴款项共计78225.92万元,已全部缴入国库。(已整改)

(五)非税收入违规退库的问题

2021年为了县财政收入均衡入库,经县政府研究并下发抄告单,退库3000万元至非税收入专户,其中人防办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040万元及水利局水利行政事业性收费161.84万元、征地管理费1798.16万元,分别列财政专户资金收入科目、其他应付款科目。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将严格按照《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执行,严格按规定收缴、退付非税收入。(已整改)

(六)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

1.2014至2016年、2018年分别将农林水专户资金942.32万元用于垫付财政惠农信贷通风险补偿金的县级配套资金。上述款项已于2021年5月归还原渠道。

2.2021年出借国库资金3.13万元,用于代房管局偿还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利息。截至审计日,上述款项尚未归还。

整改情况:房管局(县住建局)已于2022年8月份将贷款利息3.13万元归还原渠道。(已整改)

(七)滞留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问题

1.万载县未及时拨付2021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35万元,其中省级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万元、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6万元、农业技术应用于公共服务专项资金6.35万元。截至审计日,上述款项仍未拨付。

整改情况:上述款项分别于2022年9月30日、10月13日、10月20日拨付到位。(已整改)

2.县财政局国资股于2021年3月收到当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10.44万元。截至审计日,上述款项滞留在县财政局国资股账户。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依据县政府批准的2020至2022年县央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经费的分配方案,已于2022年10月31日将上述款项拨付到位。(已整改)

(八)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

2019年至2021年,万载县取得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32461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62551万元、专项债券资金262065万元。

截至审计时,已使用资金244037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39271万元、专项债券资金204766万元;剩余80579万元未安排使用,占比24.82%,其中一般债券资金2328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57299万元。资金闲置时间最长的是2019年一般债券资金2315万元。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将联合发改委、项目主管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并按程序及时拨付债券资金,推进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正在整改)

(九)土地出让金征缴方面的问题

1.欠缴土地出让金

截至2021年末,全县14宗土地欠缴土地出让价款12649.85万元。其中以前年度江西江山红花炮制造有限公司1宗土地838万元;当年13宗土地欠缴11811.85万元。2022年8月30日,万载县自然资源局已解除万载县罗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宗土地出让合同,没收定金209万元。截至审计日,江西省森晋纸业有限公司仍欠缴土地出让金847万元,其他宗地均已缴清。

整改情况: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8月根据县政府办抄告单解除江西森晋纸业有限公司土地出让合同并没收定金212万元。(已整改)

2.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

2021年,全县土地出让收入缴库金额439091.54万元,采取先征后返方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360372.64万元,其中2021年以前土地出让收入缴库217543.24万元,返还154775.68万元;2021年土地出让收入缴库221548.30万元,返还205596.96万元。

整改情况:县政府2021年10月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规定,今后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安排土地出让支出。(已整改)

3.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土地出让金滞纳金

截至审计日,未按合同约定收取江西万广纸业有限公司、江西森晋纸业有限公司、江西省富世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万载县罗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土地出让金滞纳金,金额分别为177.26万元、316.78万元、30.28万元、234.25万元,共计758.57万元。

整改情况:根据万载县人民政府第三十七、三十九期常务会议纪要决定,原则同意依法依规分别减免江西万广纸业有限公司土地滞纳金177.26万元、江西省富世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土地滞纳金31.41万元;根据县政府办抄告单解除江西森晋纸业有限公司土地出让合同并没收定金212万元、解除万载县罗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宗土地出让合同并没收定金158万元。(已整改)

(十)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申请表均无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公章及签批人签名,且部分申请表未签批垫付意见。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已开展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记账凭证核查工作,对手续不完善问题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已整改)

(十一)县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未严格履职的问题

2015年,经时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书面批示,在万载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专户借出11万元,先行垫付交通事故赔偿款,事后由万载县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委托律师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追偿。截至审计时,上述款项尚未归还,且县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一直未履行追偿程序。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联合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健全追偿机制,出台了《万载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办法》的规定,今后严格按照规定履行追偿程序。(已整改)

(十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末,万载县政府债券举借金额588958.75万元,已归还15921.58万元,应付债券资金余额573037.17万元。

情况说明:2021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为649333.2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259478.2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为389855万元。截至2021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举借金额为588958.75万元,当年归还15921.58万元,债务余额为573037.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196502.36万元,专项债务为376534.81万元。债务余额均在省级批准下达的限额内。

二、县直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决算方面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精确

1)县商务局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经费预算120万元,当年此项费用支出47.51万元,结余72.49万元。

2)县水利局2021年因新增人员异动、年中上级下达工作经费与项目资金,导致决算收入比预算增加1888.75万元。

2.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未细化

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中,项目支出科目未按要求细化到具体项目,金额3163.62万元。

3.超预算支出

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发改委、县水利局2021年共计超预算支出4896.64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1至3项涉及的5个单位通过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决定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在编制下年预算时,将项目支出和非税收入征收成本等足额列入预算,根据编制要求细化到具体项目,确保预算编制的完整和准确;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制度,按程序进行预算调整;县财政已于2021年底收回县商务局结余资金。(已整改)

(二)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1)县林业局2021年挪用森林植被恢复专项资金204.12万元,用于发放干职工奖金。上述款项已于2022年3月归还。

2)县人社局2021年收到就业专项资金180.72万元,挪用38.49万元用于伙食费、津补贴、差旅费等日常经费支出。

整改情况:(1)县林业局2022年3月已全部归还专项资金,并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2)县人社局已从2022年工作经费中安排资金38.49万元上缴县财政,归还就业专项资金。(已整改)

(三)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

县林业局2021年滞留项目资金98.60万元,其中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62.19万元、造林补助6.41万元、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补助30万元。

整改情况:县林业局经班子会议研究制定了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分配方案;上述项目资金98.6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已整改)

(四)违规摊派或占用下属单位资源的问题

1.县林业局2021年在万载县森工林场有限责任公司报支招待费、办公费等2.64万元。

2.县商务局占用下属单位县民爆器材专营有限公司一辆商务车、借用一名聘用人员。

整改情况:县林业局2022年7月4日修订完善了《万载县林业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费用支出管理,并已退回万载县森工林场有限责任公司2.64万元;县商务局根据局班子会议决定,已将车辆归还给民爆公司,并与该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已整改)

(五)应收未收水资源费的问题

2021年末,县水利局应收未收万载润泉供水公司水资源费430.26万元(含2019年欠缴130.58万元)。

整改情况:县水利局于2022年8月、10月分别按程序派人催缴并下发征收通知单,目前万载润泉供水公司仍尚未缴交应缴的水资源费。(正在整改)

(六)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

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共计超标准或超范围发放办案补助、活动费用、外资现汇奖励等共计483.33万元。

整改情况:县政府出台《关于调整万载县外资外贸奖励标准的通知》(万府办字〔2022〕32号)文件,规定外商投资企业现汇进资由县财政按照每进资1美元奖励0.3元人民币的标准进行奖励;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已退回超范围发放补助共计1.38万元,并聘请了专职会计;县自然资源局已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停发超标准补助,并今后规范相关支出。(已整改)

(七)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委、县水利局下设茭湖防洪工程项目部、县水利局下属单位县抗旱服务队2021年用不规范发票等方式报支费用共计55.54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5个单位已对相关凭证进行了核查,并进行更正补充。其中县水利局制定了《万载县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万水利字〔2022〕154号)和《万载县水利局管理制度》、县自然资源局制定了《万载县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万自然资发〔2022〕19号)的规定。(已整改)

(八)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截至2021年9月,县商务局往来款项存在长期未清理情况,其中其他应收款30.60万元、其他应付款45.52万元。

2.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在未经往来单位核实情况下,经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核销其他应收款1.60万元、其他应付款98.15万元;购买铝艺门4.36万元未列固定资产核算管理。

整改情况:县商务局已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并对历年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县自然资源局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账务调整。(已整改)

(九)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县商务局2021年负责的万载县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和宣传项目竞争性磋商式采购中,存在以下问题:

1.三家参与竞争性磋商式采购的供应商中,除中标供应商江西万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外,供应商江西骁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昌象牙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未按要求编制响应文件;

2.中标供应商江西万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项目内容分包给另一关联供应商南昌象牙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3.中标供应商江西万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向县商务局重复申报农村电商主题展销活动服务费35万元(款项尚未支付,县审计局已下达审计决定要求停止拨付)。

整改情况:县商务局已通过局班子会议讨论,今后加强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已停止拨付该农村电商主题展销活动服务费35万元。(已整改)

(十)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款项的问题

县商务局2021年负责的万载县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和宣传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服务费,导致多支付南昌象牙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款项已于2022年5月追回。(已整改)

(十一)其他方面的问题

1.截至2021年底,私营企业江西宏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长期占用县商务局下属单位县民爆器材专营有限公司资金310.27万元。

2.县水利局下属单位三兴水库管理所2021年未按规定将返还给三兴镇代收的水费1.54万元缴入镇财政账户,坐支用于三兴镇渠道清淤项目。

整改情况:县商务局下属单位县民爆器材专营有限公司已收回上述资金,县水利局下属单位三兴水库管理所已将上述资金缴入镇财政账户。(已整改)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

对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得以整改落实,由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本县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等客观原因,仍有部分问题尚未整改执行到位,今后将加大跟踪整改力度。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健全和完善各项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县财政局要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财政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预算管理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有效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县审计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不断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全机制体制、完善制度管理的综合性意见和建议;加强整改督促督办,对未全面整改的问题紧盯责任、进度和成效,对督查发现整改推进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促进整改责任全面落实。

万载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