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管理公开>审计公开

万载县人民政府关于万载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万载县人民政府

关于万载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万载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9月28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于2020年10月10日出具了《关于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万载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第7号)。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单位相关责任人,多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限时办结,坚决把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好。

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县人大财经委牵头,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研究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项逐条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通过督办整改,已缴入国库各项资金47653.9万元,收回借款5020万元,盘活两年以上存量资金21395.59万元,审计处罚2.52万元,审计收回被骗取的财政资金3.4万元,被审计单位自行追回资金9.02万元。

一、县财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收入不真实,税收质量不高问题。

2019年,万载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完成61885万元,其中:垫缴耕占税等13500万元、扶持工业园区企业及总部经济企业发展资金支出10193.18万元,占完成税收的38.29%。

整改情况:1.财政部门对预缴的耕占税建好台账,相应的这些项目在后期实现税收时进行冲抵,不再重复征收;2.对工业园及总部经济的每个企业享受的扶企政策逐个进行了梳理、核对,做到按合同约定兑现,同时,对少数优惠比例偏高的进行了调减,确保做到平衡、公平。

今后,财政部门将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财预[2017]160号)等文件要求,规范财政收入。2020年,全县没有垫缴任何税收,进一步规范了扶企比例。截止10月31日,本级扶企资金为7123万元,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2.9%,占比明显下降,税收质量明显提高。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赤字挂账问题。

2019年末,虚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515.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83.96万元,共计59999.91万元挂其他应付款。

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财预[2013]372号)关于“结余结转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不得超过9%,比重低于9%的应只减不增要求”,对部分上级下达较晚和项目工程进度未达到支付条件的财政指标合计59999.91万元采取列支挂往来处理。在今年2月份已全部拨付到预算单位,及时完成整改。

今后,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总预算会计制度》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等财经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规范会计核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效益。

(三)部分应缴款项未按规定及时入库问题。

1. 应缴预算款未及时缴国库。2019年末,应缴预算余额5546.16万元,其中:1年以内金额4171.26万元、1-2年金额670.19万元、2年以上金额704.71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019年末结余40588.38万元(含非税专户利息余额1007.07万元),其中:1年以内金额29239.75万元、1-2年金额3070.22万元、2年以上金额8278.41万元,未按规定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3. 代管资金中,房地产清理办缴交的税费608.65万元、乡村房产清理税费1280.7万元长期挂账,未缴入国库。

4. 其他应付款—征地管理费上年结转1148.75万元,2019年新增7905.34万元,其中:2018年12月萍乡经济开发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转来补充耕地费用2100万元2019年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转来补充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款2482.7万元、宜春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来G320万载段耕地开垦费2129.26万元、市财政拨耕地开垦费返还款1193.38万元,当年未缴入国库,年末余额9054.09万元。

5. 县财政除非税外其他专户2019年利息收入1519.36万元,当年未缴入县国库。

整改情况:1. 应缴预算款5546.16万元为单位缴的罚没款,因年底部分预算单位未核对清楚,在2020年与单位对清账后于3月份已全部缴库。

2.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40588.38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收入1334.41万元、在2020年3月已全部缴库,其余39253.97万元为土地出让金等基金收入,已在2020年11月9日前全部缴库。

3. 非税专户代管资金1889.35万元,为我县2012年至2017年对违规开发建设项目进行清理和追缴的税费,清理和追缴还时有发生,待全部清算完后将及时缴库。

4. 其他应付款—征地管理费年末余额9054.09万元,其中宜春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来G320万载段耕地开垦费2129.26万元,因未收到省自然资源厅用地缴款书,在2020年1月已将该笔款项退回该公司;其余6924.83万元将于2020年12月缴库。

5. 专户2019年利息收入1519.36万元,已于2020年4月底前全部缴库。

(四)土地出让金征缴不到位问题。

2019年末,全县欠缴土地出让价款41265.82万元,涉及12宗土地,其中:2019年以前旧欠846.93万元(档案局106.23万元,人防办、森林消防专业队122.7万元,江西南氏锂电新材料有限公司423万元,江西天银科技有限公司195万元);2019年欠缴40418.89万元(罗建明14231.89万元,江西华赛新材料有限公司193万元,万载昌圣科技有限公司23万元,孙琦104万元,江西万工铝业有限公司1476万元,万载县金柯纸业有限公司120万元,万载县城鑫农业投资有限公司22658万元,万载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613万元)。

整改情况:1. 截止2020年10月,江西天银科技有限公司195万元,罗建明14231.89万元,江西华赛新材料有限公司193万元,万载昌圣科技有限公司23万元,孙琦104万元,万载县金柯纸业有限公司120万元,万载县城鑫农业投资有限公司22658万元,万载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613万元,已缴清。

2. 对于未缴清的土地(档案局106.23万元,人防办、森林消防专业队122.7万元),县政府已开会研究,将统筹安排资金解决。

3. 对于未缴清的土地(江西南氏锂电新材料有限公司423万元,江西万工铝业有限公司1476万元),县政府高度重视,已开会研究,安排工业园和自然资源局尽快追缴到位。

(五)以先征后返等方式返还土地出让收入问题。

2019年土地出让收入缴库金额429685.61万元,采取先征后返方式返还土地出让收入394568.75万元,其中2019年以前土地出让收入缴库17314万元、返还16373.81万元;2019年土地出让收入缴库410872.34万元、返还376794.94万元(其中返还县融资平台373883.62万元);2019年零星土地出让缴库1499.27万元,其中星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所缴土地出让金1400万元全额返还。

整改情况:列支土地出让金394568.75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 为加快我县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2019年县政府以出让土地获得的收入追加了国有企业投资383341.62万元。

2. 为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园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安排了6757.33万元,用于园区企业基础设施建设。

3. 根据《万载县财政资金规范运行管理办法》(万府办发〔2017〕9号)第八条规定“乡镇土地出让收入在扣除六金(土地出让价款的20%)后85%返还”与《江西省财政厅关于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恢复统筹部分收入的通知》(赣财预[2018]64号)中第三条规定“按纳入统筹范围的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缴库全额的2%进行省级统筹”,2019年乡镇安排了3069.8万元用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

4. 万载县星和房地产开发公司2019年补缴P2011-2号宗地土地出让金1400万元,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安排1400万元用于补偿延期交地造成其已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财力成本损失。

(六)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问题。

万载县财政局财政专户(不含社保专户)2019年底存量资金余额为176865.61万元,其中1年以内金额91968.89万元、1-2年金额61005.72万元、2年以上金额23891万元。上述存量资金余额中,结转2年以上的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为10008万元。

整改情况: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财预〔2013〕372号)要求,对结转两年及以上的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和本级安排财政资金进行盘活收回:

1. 对 2年以上存量资金23891万元,除按规定不予收回的惠农信贷通风险金和交通救助基金等专项结转资金2495.41万元外,其余共21395.59万元于今年3月底前盘活到位,其中:收回国库重新安排6612.11万元、已拨付使用4651.48万元、非税收入缴库10132万元。

2. 对结转1年以内和1-2年的资金152974.61万元,根据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工程进度进行拨付。截止今年10月底,已拨付使用81794.3万元、非税收入缴库26278万元、项目进度未达到支付条件结转44902.31万元。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七)违规拨付和出借非税收入资金问题。

1. 在非税收入资金中2019年直接拨付县水利局水资源代征费37.80万元、关工委帮扶教资金6.6万元、上缴社保工本费15.42万元、县森林消防专业队营房建设项目规费7.32万元,共计67.14万元。

2. 根据万府办抄字〔2018〕666号抄告单,2019年万投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县财政非税专户借款15笔、金额23595万元,用于支付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新型城镇化项目贷款利息,当年归还17989万元,当年未归还借款5606万元,年末累计未归还借款12020万元,未按要求及时归还。

整改情况:1. 对非税收入专户拨款进行全面自查,举一返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2020年,没有出现违规拨付的情况。今后,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除代管资金、教育收费等从非税专户拨付外,其余均纳入预算管理,缴入国库后再由预算内安排支出。                                                                                             

2. 万投公司及其子公司借款年末余额12020万元,其中:5020万元在2020年3月份已归还到位,其余7000万元万投公司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前归还到位。为确保及时归还,从2020年元月份起,此项目贷款本息由万投公司先行将资金转入非税专户,再由非税专户将资金拨付至相应的收款人。

(八)政府债务情况。

1. 万载县2019年末政府债券举债金额337973.85万元,已归还12131.90万元,年末应付债券余额325841.95万元。

2. 部分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债券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

2017年11月,万载县财政局收到省财政厅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额为7000万元,已拨付4211.87万元,未拨付2788.13万元。未拨付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推进缓慢、未及时办理决(结)算、项目已完成未拨付质保金、无对应项目。

2018至2019年,万载县财政局收到省财政厅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金额为141638万元,已拨付95318.92万元,未拨付46319.0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083.02万元、专项债券39236.06万元),占地方政府债券总额的32.7%。其中1年以内的有22515.47万元,占48.61%,1年以上的有23803.61万元,占51.39%。未拨付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推进缓慢、未及时办理决(结)算。

整改情况:1. 万载县2019年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19年我县共新增政府债务70567万元,全部为省厅下达我县的政府债券资金;当年偿还债务本金12131.90万元,偿还债务利息9743.07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为325841.95万元。为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我们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2019年全县系统内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0.33亿元,确保债务余额在限额范围内,债务率为38.1%,处于安全界线内。

2. 结转债券资金分配进展。2017年未使用债券资金2788.13万元和2018至2019年未分配拨付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6319.08万元,在2020年5月底根据上级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要求和万府办抄字[2020]239号精神,将结转债券资金全部拨付到项目单位,资金分配率达到100%。

3. 债券资金使用进展。为切实加快政府债券项目支付进度,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政府债券项目调度会,县政府办成立了债券资金使用督查组,深入到项目工地调度情况,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下发督查通报给相关单位,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同时,县财政下发债券项目督办函,及时掌控项目施工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截止10月底项目单位已累计支付使用资金30965.2万元,余18142万元按工程进度据实支付。

(九)延伸审计情况。审计抽查发现,2019年5户水产养殖户在无机动渔船情况下,虚报骗取2017-2018年度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3.4万元。

整改情况:县审计局对县农业农村局出具了《关于部分水产养殖户虚报骗取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的审计决定》,县农业农村局收回了上述资金3.4万元并于2020年7月23日上缴县财政,对相关水产养殖户进行了警示教育。

二、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扩大开支范围问题。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了整改,规范了财务管理,要求全院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

(二)县就业局、县交警大队、县自然资源局等3个单位未完全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问题

县审计局已对县交警大队处以罚款0.12万元、对县就业局处以罚款0.3万元县自然资源局制定了《万载县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县交警大队财务人员加强了与县采购办的沟通强化了采购工作的学习县就业局补齐了相关手续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政府采购具体流程并规范了报支程序。

(三)县自然资源局、县粮食局等单位到下属单位报销费用问题。

县审计局已对县自然资源局处以罚款0.2万元,根据万载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县源地产服务公司已注销,县自然资源局确保以后不会出现此类现象;县粮食局规范了财务报支程序,严厉禁止在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报支费用。

(四)县森林公安局无文件依据收费问题。

县审计局已处以罚款0.2万元,县森林公安局已于今年3月整建制划转县公安局,根据“一乡一所”的要求,原下辖四个派出所民警已全部调整到地方公安派出所,将不再发生无文件依据收费现象。

(五)县就业局、县交警大队等2个单位部分报账发票不合规问题。

县审计局已对县交警大队处以罚款0.3万元、对县就业局处以罚款0.2万元。县交警大队已整改,在下步工作中会高度重视此类问题,避免再次发生,对报账发票审核,要求每笔报账金额都有相应的正确附件,正规手续,做到合规合法;县就业局已将无印章的附件补盖了修理厂印章,补齐了培训学员用餐名单等资料。

(六)县自然资源局大额现金支付问题。

县审计局已处以罚款0.2万元,县自然资源局修订完善了《万载县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制度的通知》,组织所有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即行即改,并长期执行。

(七)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问题。

县就业局已追回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的小额担保贷款10万元,并追缴贴息资金0.97万元。

(八)多发放社保补贴和公益补贴问题。

县就业局已严格执行《江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县人社局与县财政局已经将不符合条件人员进行清理并按要求整改到位。

(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疗收费不规范问题。

1. 重复收费问题。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肝功能和心肌酶谱检验项目分解列项收取,并培训了医生,同时检测两项目时减去其中一项血清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费用5元;对治疗监测项目中心电监测时重复收取血氧饱和度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直接减掉血氧饱和度费用1元/次。

2. 虚计收费问题。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责令科室严格按照医嘱时间、按收费标准收取新生儿蓝光治疗费用。

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售房收入在往来科目中核算,收入核算不实问题。

赣西置业有限公司待所有房款收回后,将对售房款进行结算并上缴财政。

(二)各单位占用赣西置业有限公司资金问题。

因房屋交易所、白蚁防治所收费项目取消、无收入来源,房产公司受拆迁影响、入不敷出,房屋征收管理局无工作经费、经费缺口大等,原房管局下属各单位暂时无法归还借款。

(三)部分购房户长期拖欠购房款问题。

赣西置业有限公司已追缴购房款8.05万元,剩余欠款18.02万元近期将补交到位。

(四)违规发放退休生活补贴问题。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提请县政府,成立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社保局等单位组织的工作小组进行清查。

(五)违规收费问题。

县审计局已处以罚款1万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停止了所有无文件依据收费的项目。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

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得以整改落实,由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我县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等客观原因,仍有部分问题尚未整改执行到位,今后将加大跟踪整改力度。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县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追根溯源,加强源头管控,健全机制制度,着力解决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根治屡审屡犯“顽症”。

县财政局要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财政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预算管理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有效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同时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促进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把钱用在刀刃上。

县审计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不断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全机制体制、完善制度管理的综合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联动机制,加强整改督促督办,对未全面整改的问题紧盯责任、进度和成效,对督查发现整改推进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促进整改责任全面落实。

 

 

万载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5

 

 

 

 

 

 

 

 

 

 

 

 

 

 

 

 

 

 

 

 

 

 

 

 

 

 

 

 

 

 

 

 

 

 

 

 

 

 

 

 

 

 

 

 

 

 

 

 

 

 

 

 

 

 

 

 

 

 

 

 

 

 

 

 

 

 

 

 

 

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5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