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预决算公开专栏>部门预决算公开>人民检察院

万载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万载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万载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万载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依法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有关检察工作的议案。

(二)贯彻执行上级人民检察院确定的检察工作方针。

(三)依照法律规定对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开展侦查工作。

(四)对移送审查逮捕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或者批准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对移送起诉或者侦查终结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

(五)依照法律规定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执行实行法律监督。

(六)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七)依照法律规定对监狱、看守所执法活动进行法律监督。

(八)受理控告申诉,承办检察机关的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事项。

(九)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负责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十)依法管理检察官和其他检察人员,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管理本院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

(十一)负责财务装备、检察技术信息工作。

(十二)其他应由万载县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万载县人民检察院本级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89人,其中在职人员48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21人;年末其他人员20人。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1450.98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33.96万元,较2020年减少273.8万元,下降67.15%;本年收入合计1317.02万元,较2020年增加401.46万元,增长43.85%,主要原因是:2021年非税收收入返还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316.51万元,占99.96%;其他收入0.51万元,占0.04%。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1450.98 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450.83万元,较2020年增加261.47万元,增长21.98%,主要原因是: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资本性支出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0.15万元,较2020年减少133.81万元,下99.88 %,主要原因是: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资本性支出增加。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069.92万元,占73.75%;项目支出380.91万元,占26.25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9.63万元,决算数为145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85%。其中:

(一)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50.18万元,决算数为  1316.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55%,主要原因是: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资本性支出增加。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93万元,决算数为71.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43%,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87万元,决算数为  27.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90%,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3.65万元,决算数为  34.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15%,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69.17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829.50万元,较2020年减少10.51万元,下降1.25%,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与工资调标。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17.51万元,较2020年减少0.76 万元,下降0.35%,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16万元,较2020年增加19.31万元,增长677.19%,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25万元,决算数为27.45万元,完成预算的71.76%,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1.64万元,下降5.6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20年无变化,未安排公务出国(境)。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公务出国(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未安排公务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75万元,决算数为  12.45万元,完成预算的94.65%,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1.58万元,下降11.26%,主要原因是三公费用支出压减。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三公费用支出压减。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46批,累计接待1716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 批,累计接待  0人次,主要为:无外事接待事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全年购置公务用车 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25万元,决算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60%,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06万元,下降3.98%,主要原因是三公费用支出压减年末公务用车保有9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7.5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3.68万元,增长62.53 %,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办案经费。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4.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4.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4.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74.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 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执法执勤用车9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1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5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32%。    

组织对“公益诉讼工作经费”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做到了专款专用,进行定期公开,确保了资金收支公开、透明,达到了绩效评价的目的。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0.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执行控制较好,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管理较为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资产管理执行较好,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我部门今年在县级部门决算中反映万载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万载县人民检察院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二是社会效益和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不够精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提高,年初预算做得比较粗,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有预算没支出、有支出没预算安排的情况,造成资金使用上的被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同时加强同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加年初预算控制数;二是提高预算执行率,均衡预算执行进度,将绩效考核与内部控制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内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按季度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率;三是细化财务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以契合精细化、规范化、高效管理的现实需求。

以下是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公益诉讼工作经费部门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万载县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县委的领导下和上级检察院的指导监督下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院内设5个机构,万载县人民检察院内设5个机构,即:办公室、政治部、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派出机构1个(西区检察室)。
    万载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核定编制数为48人,其中全额拨款行政编制44人,工勤编4人。年未实际在职人数为48人;退休人数21人;聘用制书记员9人;其他聘用人员11人;年未合计人数89人。
    2、项目实施依据
公益诉讼工作经费项目:根据赣办发电[2017]61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决策部署和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党委会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促进全省一步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经费由各级财政部门统一安排。
    3、项目实施情况    
    2021年公益诉讼工作经费项目于2020年12月立项,项目下达经费共计5万元。主要用于我院提起公益诉讼所需调查取证、环境监测、食品检测、鉴定评估等必要的诉讼费。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该项目圆满完成,保障了我院2021年提起公益诉讼办案工作经费。本年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40件。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5万元由县财政下达提起公益诉讼办案经费。主要用于提起公益诉讼办案经费(其中:宣传费2万元、调查取证1.5万元、办公耗材0.5万元、食品检测1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公益诉讼工作经费:1、更好的保障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所需调查取证、环境监测、食品安全检测、鉴定评估等必要的经费,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2、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有效提升群众公益保护意识,形成保护社会公益的合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项目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方法
    1、我院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制定绩效考核指标。
    2、评价标准:我院组织相关人员,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本单位2021年项目专项资金绩效支出进行了综合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时进行资金通报,对资金使用进度进行分析,年末对资金使用进行评价并撰写评价报告。
结合我院实际自评情况,2020年我院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优”,得98分。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2、绩效目标: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3、资金投入: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1)资金到位率:2021年度财政拨入公益诉讼工作经费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2)预算执行率:2021年公益诉讼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其中:调查取证3万元、办公耗材0.5万元、食品检测1.5万元),资金执行率100%;(3)资金使用合规性: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4)管理制度健全性:建立项目管理制度;(5)制度执行有效性:做到严格按制度执行。
      2、项目产出:(1)产出数量:年初目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件,实际完成4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年初目标2件,实际完成2件;(2)产出质量:督促履职整改有效率100%,公益诉讼采纳率100%;(3)产出时效:提起的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及时率100%;(4)产出成本:宣传印刷、调查取证、食品检测、办公耗材费等5万元。
    3、项目效益:(1)经济效益:建立了有效机制,保护国有财产,防止资产流失;(2)社会效益:保护公众权益,提升公众利益;(3)环境效益: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4)可持续性影响:提升人民检察院公信力,增强公众对检察诉讼的信心;(5)服务对象满意度:诉讼对象满意度排位位居37名。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预算编制不够精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提高,年初预算做得比较粗,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有预算没支出、有支出没预算安排的情况,造成资金使用上的被动。
    五、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同时加强同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加年初预算控制数。
    2、提高预算执行率,均衡预算执行进度,将绩效考核与内部控制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内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按季度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率。
    3、细化财务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以契合精细化、规范化、高效管理的现实需求。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万载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