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字经济

关于全县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 22 家,工业企业7家,服务业企业3家,限上贸易企业12家,建筑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均为零,新增规上企业为零。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 11.03 亿元,总量全市第九,同比增速-30.8%,在全市排位倒数第一。较六月份总量分别减少2.27亿,排位后退五位,增速下降23.5%,排位后退两名。新引进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签约数3个,全市排名第七,新引进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1亿元,全市排名第五。5G基站建设361个,全市排名第五,每万人拥有 5G 基站数7.42个,全市排名第九;千兆宽带用户12973户,全市排名第五。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全市排名第十;上云412家,全市排名第六。网络零售额5.99亿元,全市排名第四;网络零售额增速202.72%,全市排名第二;电子社保卡覆盖率83.78%,全市排名第一;智慧作业覆盖率:学校达标率98.4%,全市排名倒数第二;班级达标率97.24%,全市排名倒数第二;教师使用率99.13%,全市排名第九。

(二)22家核心企业数据情况

截至目前,仅工业园、马步、康乐、三兴4个地方有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其他乡镇核心企业为0。1-6月,22家核心企业仅有8家企业完成指定数据报送任务,企业占比36%;22家核心企业完成营收13.33亿元,仅占下达指导数的71%。1-7月,22家核心企业仅有4家企业完成指定数据报送任务,较上月减少4家,企业占比18%;22家核心企业完成营收11.03亿元,仅占下达指导数的51%,较上月降低20个百分点。

(三)规上企业调整行业代码工作情况

一是各乡镇、部门申请调整行业代码纳入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有11家,其中工信局2家,高村镇1家,黄茅镇1家,三兴镇1家,康乐街道1家,株潭镇1家,鹅峰乡1家,马步乡1家,共9家企业提供有效申报资料;赤兴、双桥各1家需完善补充资料。潭埠、仙源、岭东、工业园区虽提供转码名单,但均未提供申报资料,没有实质进展。高城、罗城、白良、茭湖虽报送转码企业,但目前均不符合转码条件;白水目前未反馈信息。

二是新申报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株潭镇1家(宜春市沙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新镇1家(万载永益锂业有限公司)。其余乡镇为零。

(四)1-8月核心企业数据完成情况

1-8月份,22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累计营收网报数17.8亿元,同比增速-7.29%,预计全市排位倒一。其中7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10.66%; 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营收0.86亿元,同比增长33.51%, 12家限上贸易企业累计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14.03%。工业园、三兴、马步、康乐、文广新旅局、商务局均按要求完成报送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数字经济规模总体偏小。1-7月我县2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营业收入11.03亿元,单个企业平均营业收入5000万元,单个企业营平均收仅为经开区的20.92%,企业规模不大问题突出。

二是数字经济核心工业企业不匹配。体量大、拉动强的工业企业少。万载目22家核心企业,其中工业7家,仅占比31.81%。而全县规上工业企业217家占“五上企业”395家的54.94%,依此比例推算,全县至少应有12家工业核心企业。同时限上贸易服务业12家,占企业数54.5%,但营收量却只占到百分之12.19,支撑作用明显不大。

三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企业缺失。受历史因素和县域经济发展局限性的影响,万载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企业为0,符合入规要求的企业也为空白,导致产业结构不优,增速较低。

四是核心产业数据增长过于依靠重点企业。声佳实业2021年营业收入18.6亿元,是核心产业中占比最高的企业。2022年1-7月,营业收入6.05亿元,占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的56.69%。营收同比去年下降43.62%,拉低了核心产业增速29.12个点,占增速总量的94.55%。

三、主要原因

一是工作重视不够。各地、各单位对数字经济工作重要性认识还有差距,对发展数字经济、助推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够重视,有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没有做到亲自落实,把工作交给分管同志后过问不多。对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工作任务不及时反馈,完成质量不高。

二是专业业务不精。普遍存在业务知识掌握得不深不全,特别是对于数据核减、监测工作预判不足,拉低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量的情况没有及时了解,工作较为被动。主动学习业务少,对行业代码调整工作启动较慢,推进不快,落实不力,导致增长乏力。

三是部门合力不强。部门之间合力不足,信息不对等,光靠数字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打独斗,取得的成效较低,严重影响工作力度和工作效率。部分成员单位配合不足,调度数字经济相关情况时推三阻四,有部分单位联络员要工作人员找具体负责业务的股室人员,严重影响工作成效。

四、工作计划

一是深挖培育、做大总量。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理念,紧盯锂电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数字经济5020项目,确保数字经济后劲充足。认真抓好天卓新材料、睿达新能源行业代码转换工作,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上述企业9月底前成功转码。按目前数据测算,睿达新能源为新入规企业,预计1-9月营业收入16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净增长11亿元左右,是1-7月全县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的1倍,将彻底扭转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负增长局面。

二是建立机制、凝聚合力建立县分管领导每月召开数字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需全县统筹解决的事项,并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指标平稳合理运行。出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周例会机制,成员单位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对县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进行调度分解,确保及时完成。

三是提前谋划、科学申规。在前期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行业代码和主营业务范围的梳理汇总结果的基础上,将关联的行业代码和主营业务发放给乡镇和园区,要求各地对照进行认真摸排,积极查找符合要求的核心产业企业,摸清家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予以申报。同时,紧盯永益锂业等全县16家锂云母加工企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将该类企业行业代码纳入数字经济范畴内,做好申报入规文章,不断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注入新的动力。

四是紧盯考核,压实责任凡是涉及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数据,必须要按指导数只高不少填报;凡是涉及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数据,一律不得核减。强化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压实部门责任,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将数字经济各项考核指标抓实、抓细、抓早,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年度数字经济质量考核工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