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

万载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万载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120日在万载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万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卢秋霞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万载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新时代扬帆起航的起始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强攻工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做大经济总量、做美幸福城乡、做优生态环境、做实民生实事,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三次产业协调推进,经济总量稳中有升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5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9.3%,与年初目标相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72.5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64.5亿元,增长11.7%。三次产业比例为1147.141.9 。“三驾马车”持续发力,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预计增长10.13%,工业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6.1亿元,增长10.71%;预计外贸出口累计完成12.78亿元,增长3%。三个口袋稳步增收,预计2018年财政总收入完成28.09亿元,增长9.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29亿元,增长10.6%;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4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05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亿元,增长13%,利润总额28亿元,增长29%。金融形势平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0亿元,增长9%,各项贷款余额170亿元,增长14%,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增强。

(二)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投资支撑持续加强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高于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体现出县域经济发展旺盛的投资需求。一是招商形势良好实际引进省外资金48.5亿元,增长10.86%园区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完成标准厂房主体26万平米建设,园区道路得到改造提升,阳光大道、创业大道东段主体已通车,全面启动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二是重大项目推进效果良好。通过落实巡查制度强化帮扶单位主体责任,19个省大中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7亿元,全市第58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全市第315个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2亿元,全市第215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93亿元。三是政策对接顺利。跑项争资成效明显,全县获得中央无偿扶助资金5.4亿元,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200多亩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重点抓紧做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储备,申报2019年省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176亿元。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的落实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需求。

(三)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预计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工业用电4.7亿千瓦时,增长17%。一是积极培育锂电新能源、高新电子信息“两新”产业。加快推进“筑巢引凤”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8.16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基地、3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初成规模,实现锂电规上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电子信息规上主营业务收入20.6亿元。有机食品产业规模得到壮大。核心园区综合建设项目、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健康食品产业园区进展顺利。有机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三是推动我县花炮产业转型升级。“机器换人”工程有新进展,先后引进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百特(福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进驻万载。“产业融资”助力工程继续推进,“市场连接”工程效果达到预期目标,做优做稳花炮“财园信贷通”。全县花炮产业产值135亿元。四是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围绕“两新”产业,园区共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8个,签约金额82.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华尔升科技、大翔药业、特发新材料等17个项目陆续竣工投产。五是促进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深入推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利用财园信贷通、中小企业担保等融资平台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安商“红黄榜”制度和跟踪服务机制,共计为企业减负6.97亿元。我县非公企业达到164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75户。六是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工程扎实推进,新增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省级技术平台、6个市级技术平台。

(四)农业经济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后劲增强

全县粮食播种面积76.22万亩,总产达33.6万吨;生猪出栏45.55万头,增长6.85%;水产品总产量1.83万吨,同比持平;牧渔业总产值20.87亿元,增长4.56%。一是做强优质稻、蔬菜、果业、茶叶、中药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六大产业发展工程,农业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县有省级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37家,新增16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庭农场484家,新增38家。二是我县纳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了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建设试点县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制定并推进了《万载县2018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度实施方案》的落实,国家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区核心园区获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017年度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018年度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按计划全部完成划定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度7个、20188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国有水利工程维修养护、21个深度贫困村的农饮工程建设、防洪工程一期技术验收、新桥下水闸竣工验收;加快推进201711座山塘整治、三十把增效扩容、防洪工程二期建设、防洪景观及龙河出口至鹏程桥的防洪道路等项目建设;启动城区双水源工程;恒晖大农业水利风景区列入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是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实现林业总产值25.2亿元,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退化林修复3.65万亩。

(五)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消费需求进一步活跃

社会消费品零售与增幅继续增长旅游业发展持续升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营业收入同比均增长10%以上。着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合理规划我县旅游资源开发积极推进田下古城景区创建国家AAAA旅游景区、赤兴皂下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工作,淳江新村、宝石新村、清水湾农庄成功创建AAA乡村旅游点。以电商产业园为平台,特色产品体验区不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日趋完善,电商物流规模不断壮大,实现电商交易额45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农村淘宝、农村E邮电商交易0.3亿元,交易单数19万单;30多家快递企业进驻万载。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期。全县销售商品房面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与去年相比略减,商品房库存面积与去年相比有所降低。货运产业发展有序,全县新增货运公司15家,货运企业总计312家,新上户货车1008辆、9813吨。城乡物流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宜万同城快速通道项目完成前期各项工作,G220绕城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已动工,鹏程新桥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3.5公里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路基工程,新建村组公路391公里项目全部完工。

(六)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一是加强了城乡规划的编制,启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做好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县老城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小北关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赤兴乡、白水乡控制性规划已编制完成,乡镇控规编制达到100%。全县2067个自然村庄规划已获县政府批复,村庄规划全面覆盖。二是城市建设力度加大,一批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实施良好,共实施城市建设项目24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新建项目14。田下古城核心区项目、将军大道外立面改造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得到专项整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试点工作。三是镇村建设进一步统筹2017年度危房改造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81956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四是集镇污水处理实施良好,株潭、三兴、黄茅、白良4个乡镇集镇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建设。五是做好棚改规划设计、棚改范围内的控违工作,棚改工作成效喜人,棚改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6.08亿元,获得了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六是强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万载南高速连接线、丁田桥高速连接线环境得到整治,485个精品示范点有序推进,罗城淳江等一批精品点相继建成。深度贫困村和省级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点全面覆盖。全县新村点改水10723户,到位率95%,改厕14230户,到位率92%

(七)低碳绿色发展着力推进,生态建设效果明显

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优良。一是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占比89.8%加强建设项目源头工业企业废气治理、燃煤小锅炉整治、秸秆禁烧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提升河长制,继续实施“清河行动”;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稳步推进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完成10个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三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000多万元对县城生活污水管网进行扩建和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四是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全力做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在原有红线的基础上进行了四次校核调整。目前红线面积为455.97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比例26.52%。五是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严格遵守湿地面积保有量红线,建立较完备的湿地保护监管体系,湿地保护率达到74%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六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设,整合了公益林、天保工程、森林防火等公共管护资金,建立县、乡、村、专职护林员四级监督管理体系。七是加强矿产管理,矿山个数“只减不增”成效明显,围绕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治这根主线,积极提高矿山准入门槛,严格实施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安全综合评估。

(八)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实现16个深度贫困村和1个省定贫困村摘帽退出,5504人脱贫。全面落实教育、健康、住房保障扶贫政策,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狠抓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2018年共安排产业发展扶贫项目资金2406万元,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财政支持等方式开发就业扶贫岗位,实现“项目在乡村,就业在身边,百姓在增收”。生态保护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生态流域补偿、生态公益岗位、光伏扶贫益分配管理办法落实到位。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全县贫困村布点新农村建设点179个,共安排资金3660万元。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强化低保动态管理,全县现有农村低保对象11064户,城镇低保对象4430户。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政策,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社会事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统筹配置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办园规范、师资达标、保教质量合格的学前教育网络;职业教育呈现新气象,招生人数为近5年历史最高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全县完成改扩建校舍面积1.59万平方米,运动场3.8平方米。社会保险稳步推进,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9,机关事业参保人数1.3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3.9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快促好,参保人数21.8万人。创业就业成效明显,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1亿元,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任务的108.33%,城镇就业率达96.92%;全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完成全年任务的101.09%医疗保险平稳运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医院西院进展顺利,县急救中心大楼、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县妇保服务大楼已投入使用。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2.53:100。我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非遗”文化保护扎实开展。

(九)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一是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全县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制定适合县情的产权保护办法及《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行动方案》稳步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贯彻落实《江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加快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殡葬改革有序推进。二是注重全方位开放合作。参与了在湖南平江召开的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第四届交流会,签署通过了《湘赣边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行动纲领》;成功举办中国万载第四届国际花炮文化节,签署了5个大型项目;万载公路口岸查验区和有机农业产品检测区域中心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对外经济有起色,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6880万美元,增长7.5%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消费、投资、工业贡献率有所下滑;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成本攀升,内外需不振,融资难、融资贵,园区土地规划支撑能力不足,导致部分实体企业扩大生产、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受挫。二是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土地流转仍具有较大难度,农业规模化发展受制约。三是服务业发展有待强化,行业分布不均衡,新增企业相对较少,缺乏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四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力量不足。村级经济普遍薄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不健全,持续发展动力不足五是烟花爆竹产品的出口受环保等政策的影响较大,致使一些花炮企业出口数据出现下滑。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奋进之年。2019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持续打好强攻工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四大战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实现万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167亿元,增长8.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19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78.1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71.71亿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29.78亿元,增长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1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增长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4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调优三次产业比例,2019年三产比预计为10.29:46.77:42.94。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单位GDP能耗、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市级下达目标。

——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109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16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创新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实际利用外资7464.8万美元,增长8.5%,引进省外资金54亿元,增长11.34%,外贸出口达13.16亿,增长3%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打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抓住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执行十年期满阶段性调整、我县列为全国三产融合试点示范县、省委支持宜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机遇快速融入宜万经济走廊建设更多地在区域战略调整中赢得主动,争取资金与项目的支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工业项目的规模、数量和质量。通过以放松管制为导向的制度创新,吸引大型产业项目投资,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目前,我县工业园区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产业发展的载体、环境以及发展生态等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为我们引进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了条件。在持之以恒、持之有效地坚持以商招商、登门招商、委托招商的同时,加紧探索以资招商等新模式,努力实现万载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密切跟踪重大政策、重要规划、重点平台的实施,找准结合点,寻求突破点,契合落实点,推动我县重大项目跨越式发展。当前武宜深铁路、南株通道(南昌至万载至上栗至株洲)列入《宜春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建设,预计会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必须密切配合,紧密对接,力争首条过境铁路尽早建设抓住新一轮中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项目储备机遇扩大我县重点项目库总量,扩投资规模;充分利用我省实施综合交通、铁路、电力、天然气管网、信息通信、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七个补短板重点领域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等政策“窗口”期,积极跟进,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万载的“发展红利”。精心谋划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形成滚动实施持续有力的梯次推进格局。全力推进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大中型项目、市重点建设项目、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建设,开创在全市有位子,在全省有名声的良好局面

(二)培育主导产业,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

一是继续做大锂电新材料、电子信息、有机食品、花炮产业,四大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占比超过70%。重点推进金润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依托江西华尔升科技、摩臣光电等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入驻,加速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睿锋环保和南氏锂电为基础,积极引进锂电新能源关联企业,力争新增企业2-4,形成新能源产业聚集。继续扶持千年食品、金源农业等有机食品企业,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有机食品产业集群。加快国家烟花爆竹重点试验室和烟花爆竹研发中心建设,加强金融对花炮产业的扶持,争取年内接受金融扶助企业达100把加快智能装备改造,作为推动花炮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按照抓重点、推全面的工作思路,以“机器换人”为抓手,实现行业的设备改造和突破,树立标杆,带动行业发展。二是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2019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户以上。把工业经济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落实省、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打造“四最”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工业企业规模化发展。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围绕资金、用地、政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瞄准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命中率、成功率。充分壮大企业规模,增强实力加大对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2家。三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持续提高承载能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及健康产业园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加强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宜业生态发展的园区格局。

(三)实施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稳定基本粮食生产,发展养殖业,确保有效供给。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力争新增设施农业2000;稳量提质生猪生产,壮大康乐黄鸡品牌,大力发展草食动物产业和稻鱼综合种养,实现养殖业总产值增长3.5%的目标狠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争实现国家级龙头企业零的突破,确保2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全部通过监测认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以上、家庭农场50家以上,完成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000人次。利用我县硒资源异常丰富,富硒土壤面积居全市前列的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布局,组建工作机构,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有机富硒产业。围绕适地适生原则,建设若干个各具特色的富硒农业发展领域,形成规模集群效应。依托强村大户引领,发展生态富硒种养。进一步壮大种植养殖规模,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形成富硒种植养殖农业产业带。依托健康产业园区的集聚作用,发展富硒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群。结合我县有机农业特色、富硒有机食品、淳朴民风、农事体验等资源,提升和整合利用乡村旅游资源,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条件。发展休闲农业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推进农业产业三产融合为引领,将农业产业化发展与秀美乡村结合起来。通过推进高效农田生态建设、有机(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生态公益林管护等工程实施,推动我县有机富硒产业转型升级。

(四)增强消费拉动能力,促使服务业加速发展

一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丰富旅游业态。持续推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将农旅融合作为旅游发展的新方向。继续做好旅游品牌创建工作,确保申报的创建项目成功摘牌;按进度、按质量完成田下古城核心区工程、将军大道外立面改造工程,改造提升景区、景点与沿线环境,做好迎接省市旅发大会工作;抓好东线乡村旅游带建设工作,结合秀美乡村建设,推进3A4A乡村旅游点创建。二是开拓消费品市场,健全商贸流通网络,继续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增幅。培育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以上企业与商贸龙头企业,向上争取各项商贸流通项目资金支持,全面提升商贸流通行业的服务水平;支持全县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三是继续推进电子商务工作,创新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完善电子商务远期发展规划,跟踪服务各大电子商务项目。四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G220万载绕城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宜万同城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三兴镇至320国道改建工程、新鹏程桥等重点项目建设扫尾工作,确保按时建成通车。继续抓好县道升级改造和专项公路项目建设。五是继续发展货运产业,新增货运车辆800辆、8800吨位。六是做好县城区域内的房价管控,规范房地产行业。

(五)协调城乡发展,努力推进城镇建设

对接“宜万同城”发展战略,提前谋划,提升城市功能与品味。一是扎实推进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推进“多规合一”;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市道路网络系统,推进停车场建设与城市道路互联互通;完成南部新城路网设计并逐步启动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争取完成龙湖佳园三期、龙山佳园三期、纵一路、康乐大道延伸段、环湖南路东段、城北安置点主体工程建设。三是做好融资工作。加快申报项目放款进度,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加快棚户区改造贷款项目推进力度;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配合万投集团做好发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四是继续做好农村危旧房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工作对农村危旧房进行全部改造,全面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及管网等建设工作。五是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以风景线、主干线村庄以及贫困村为重点,沿线连片整体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实现秀美乡村建设与产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完成485个村点建设任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是继续打造三兴等特色小镇,以产促镇,以镇兴产,产镇融合。

(六)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治理

一是做好水、气、土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环境监管,加大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推进城镇饮用水水源取水口上移工程与日供水千吨以下农村饮水工程水源地水保护区划分工作。继续开展总量减排工作,推进重点行业达标整治,加强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监督管理,降低涉重金属企业环境风险,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工程,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落地立标试点工作,制定出台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办法。三是持续推进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四是下大力气抓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力度。在全面完成各项营造林基础上,抓好以低产林改造森林抚育为重点的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抓好工程示范点与生态乡村建设,打造万载生态宜居环境。五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对口招商步伐,引进培养专业人才,大力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围绕医药产业、医疗服务、健康旅游、生态环保等七大领域,储备“生态+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六是继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

(七)坚持民生优先,确保人民幸福安康

精准施策,实现计划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一是对照贫困村退出9大项14小项指标体系,继续实行“大村长”制,确保14个深度贫困村如期退出。二是规范小额信贷使用,加大产业投入力度,实施好产业奖补政策,设置公益性岗位和扶贫专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明显提高贫困户收入;落实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和运营维护管理,继续实施生态扶贫。三是加强异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指标,加大危旧房拆除力度,确保住房安全。四是在“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的基础上,确保签约医生每季度至少一次服务患者;继续开展健康扶贫服务活动,简化医疗费用补偿手续,防止出现漏报。五是实行学校和地方双重管理机制,确保无因贫辍学现象发生,加大学校和地方对接力度,防止教育补贴不到位现象。六是加大对帮扶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因户施策,提高精准帮扶能力。七是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在线核对所有城乡低保对象,开展户居分离困难群众申请低保试点工作,重点推进城市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县战略,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完善覆盖县、镇、村(社区)的三级服务网络,确保就业服务功能向基层倾斜;夯实社会保险基础,做好各项社会保险的扩面工作。加强应对新生自然灾害准备、城乡社区建设、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破解“大班额”难题,确保康乐福星小学、康乐中心幼儿园、赣西外国语学校完工并交付使用;在城区选址建设公办高中、小学及特殊教育学校,缓解城区学位紧缺状况。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做好“非遗”传承和保护扎实做好仙源五处国保旧址复原陈列;启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积极向上级争取乡、村农体工程、足球场等体育项目。推进三级网络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县人民医院西院建设;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100。做好文化工作,纵深推进农村文化“万千百十”工程。

(八)扩大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动力

做好各项改革工作。一是抓实开发区改革创新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工作,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综合效益,生态文明,营商环境”六方面开展创新工作,力争进入全市先进行列。二是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完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转换。三是为着力解决国有资产流失,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等突出问题,出台并实施《万载县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实施意见》。四是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确保车改举措落实到位。五是努力探索开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载体,服务实体经济,营造诚实守信氛围。六是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资金支付安全高效;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上线运行工作,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统计。七是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金融创新加快发展;抓好农业水价、宅基地与殡葬制度改革。

积极参与区域开放合作。一是继续加强与湘赣边16县(市、区)的互动,在更大的平台上,谋求县域经济的大发展;二是积极与浏阳、上栗、醴陵等花炮主产区加强联系,主动参加产区合作会议,促进产区间的信息经验互通和人才交流。三是促进外贸稳增长。开展外贸企业服务,继续做好市场开拓,培育跨境电商;推进万载公路口岸查验区建设,确保出口渠道畅通。

各位代表,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帆扬正当时。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跟时代步伐,担当实干,排难而进,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