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夏布织造技艺

来源:万载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1-31 15:16:00

万载夏布是传统手工布的典型代表。作为人民生产、生活的一种文化载体,有其独特的品质。新织麻纱呈圆形,故又称圆纱夏布。它与外地的扁纱夏布相比,质地更好,麻更精细,更耐用。其纱质细腻、经纬咸宜、边缩平整、编织均匀、色泽清秀、透气、不皱折、挺括不变形、易洗涤、凉爽清汗、越洗越白嫩,是一种纯手工、纯环保、对人体、对环境、对土壤没有任何污染和破坏,系当之无愧的环保产品。
由苎麻到夏布,其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主要分为苎麻种植、原料制作、夏布制作三个部分,几十道工序。万载夏布按规格分有4种;按品质分有400扣、600扣、800扣、1000扣、1200扣5个品型;按等级可分为5个等级。
历代封建王朝将苎麻布列为赋税和贡品。由此可见,苎麻布对古代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研究夏布生产的历史对研究麻纺品发展史和服饰发展史有重要价值。万载夏布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社会文化关系密切,可用来制作服装、帷帐、可用于题诗作画,可制作工艺品等等。目前,万载夏布主要出口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东南亚和欧洲各国,在这些国家,进行再次加工,制成风格各异的工艺品、装饰品、文化用品、生活用品等,受到东南亚各国和其他地区人民的青睐。

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万载夏布织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