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花炮制作技艺

来源:万载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2 15:14:00

唐时,江西李畋先师发明了爆竹。花炮是由爆竹演变而来。万载花炮既是当地特产,也是江西名产,其生产历史比较悠久,影响非常深广。


    万载生产花炮始于18世纪中叶。清道光年间,万载花炮已“通行南北,商贾络绎”。光绪年间,“男妇大小均籍此以资工作”。清末民初,花炮从业人员日益增多,人员达数万人,爆竹庄近千家。在全国各地从事花炮经营的著名爆竹庄有赣庄(赣州)、浙庄(浙江)、省庄(南昌)、汉庄(武汉)、广庄(广州)等。20世纪80年代,生产进入鼎盛时期,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花炮企业有600多家。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西德、日本、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花炮税收占全县财政总收入60%以上,是万载的支柱产业。万载因花炮赢得了“富万载”、“花炮之乡”等美称。


    万载花炮品种繁多,有全红礼炮、大小彩炮、鸡公炮、雷鸣炮等60多个品种。以响计,有16响、20响、40响、100响、200响、500响、1000响、2000响、3000响、5000响、10000响等;以纸之长短厚薄计有三裁、四裁、九裁等规格;以结鞭形式计有平边、立边(俗称顿边)之分。万载花炮生产所用的原料土纸、火药均为万载本地所产。土纸即为表芯纸,是万载“三大”特产之一,与其它土纸相比,纸质更加细嫩、柔软、有韧性;火药中的硝酸钾、杉木炭亦为本地原料通过传统的手工技术制作出来的,产品质量上乘。因此,万载生产的花炮响率高、响声脆悦、无杂质、有香味,历来受到用户的青睐,成为社会文化生活中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祭祖拜佛的首选品。在国际国内评比、比赛中,万载花炮亦屡获殊荣。在1936年4月江西省举办的运杭展览会上获“浙赣特产联合会奖状”,1987年4月代表中国参加在西班牙举办的第24届国际花炮燃放大奖赛中荣获“银奖”,1988年参加泰国水灯节庆典燃放又获“荣誉奖”等。


    万载花炮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制作有70多道工序,都是传统的手工操作,技术含量高,工序流程复杂。生产历史虽长达数百年,但有关花炮制作技艺在理论上从无系统的全面的文字介绍或记载,只能靠师徒之间言传身教和各自的悟性及长期实践经验来掌握和流传,是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8年6月,《万载花炮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