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快递物流补贴方案

来源:万载县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14 09:13:00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瓶颈,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网络,实现“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挖掘农村电商市场潜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城乡物流服务均等化、购物流程信息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对本地网商网络销售产品进行快递物流补贴,进一步减轻网商的运营成本,提升竞争优势,激发本地企业和广大社会青年开展网络销售的积极性,扩大万载优质“网货”的影响力,推动本地特色产品线上升级。通过给予电商企业物流补贴的方式,降低“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促进全县特色产品网络销售额提升。

二、补贴对象、经费要求

(一)补贴对象及要求。

申请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的企业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在阿里巴巴、淘宝、京东、抖音、苏宁、拼多多、邮乐购、微信微店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注册店铺,且店铺注册归属地在万载县境内。

2、网络销售“网货”必须以万载本地农副产品以及万载本地企业生产加工的工业产品为主,并且通过万载县内的快递物流企业发货。

3、村级电商服务站(农村淘宝、邮乐购、供销E家、益农社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为主。

4、申请本地产品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的电商企业需诚信经营,不得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产品,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或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录。

5、原则上补贴年销售本地特色产品快递单量达到1万件以上。

(二)经费安排及要求。

1、本地产品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总金额为50万元。快递单据为202211日开始至20221130日内生成的,采取申请、审核、补贴的方式进行评定补贴。补贴经费从《万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版)》第二期中央财政资金中“县域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巩固提升建设项目”分项目中列支。

2、具体补贴标准:根据万载县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申请情况,确定资金补贴标准。申报的电商企业按交易快递单量以每件0.5元计算(其中2020年前县扶贫办认定的扶贫产品每件0.8元),如未超过补贴资金总额50万元,可按实际申报情况进行补贴。如超过50万元补贴资金,按申报交易快递单总量的比例给予资金补贴。补贴标准均实行总量控制,原则上单家企业补贴资金不超过10万元。

三、补贴申请、审核及资金拨付

(一)补贴申请。

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注册店铺申请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的电商企业,需要填写《万载县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申请表》,同时提供企业基本资料(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信用证明)、网销业绩证明(淘宝、天猫、抖音等店铺需提供网店首页截图、店铺网上交易记录部分截图)、快递发货单电子档(发货地为万载县,物流发货单号需与店铺订单及销售物品对应一致,补贴单量需经各家快递企业签字盖章审核)以及其它能证明店铺“网货”销售真实性的材料,并附有材料真实性承诺。

(二)审核及资金拨付。

申请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的电商企业,将相关申请材料于202315日前报送到县商务局,由县商务局、县财政局进行联合审查,按照规定的补贴标准和实际应补贴金额向申请人一次性发放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资金。

四、工作要求及责任追究

(一)规范操作、严格管理。产品上行网络销售快递物流补贴对促进农业产业及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补贴必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和本方案要求规范操作,严格管理,阳光实施,确保快递物流补贴政策顺利实施,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对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大众创业切实发挥推动作用。

(二)明确职责,加强监管。县商务局要协调电商物流企业积极做好服务,并对申请补贴的企业和个人的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规范。

(三)严明纪律,强化责任追究。操作过程中,严禁虚报交易数额冒领补贴资金。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严防弄虚作假,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申请补贴单位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弄虚作假或刷单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将取消补贴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企业或个人责任。

(四)加强档案管理。建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档案,将申请补贴单位的基本情况材料、申请材料、资金拨付相关证明文件和依据等及时整理归档,确保补贴项目落实情况经得起检验。

电话:万载县商务局07958822271

万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

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14日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