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交警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万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公开公正、提高效率、促进发展、服务群众这一主题,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大队官方微博、大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2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1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2200余人次、网络咨询750余人次、值日警官咨询600余人次。

  一、主动公开应公开政务信息内容    

  大队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万载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内容:如“概况信息”栏目内“领导信息活动与讲话”、“领导信息 简历与分工”;及时更新其它主动公开信息栏目,如“政务动态”、“通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同时,大队充分利用政府政务信息网、电视栏目、报刊杂志、网站、新媒体官方平台等媒体,广泛发布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的各项职能、宣传法律法规、发布交管动态等,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万载交警部门的日常工作,明白交警的职责和任务。在大队机关、车管所业务大厅和潭埠中队、三兴中队办公场所显眼位置设立了醒目的警务公开栏,将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的职能、职责、执法权限、服务内容向群众全面公开。

  二、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大队对将责任落实到人,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县政府办要求,组织人员经常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本大队信息公开项目进行认真核查,并根据最新政务信息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使之更加完善。同时,为确保交警部门的政务信息内容及时更新,大队一是落实了领导责任,由一名大队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并注重加强督促检查;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政务信息,由大队政务网管理员负责相关信息的更新工作。

  大队制定完善了《首问责任制》,规定群众到交警部门办事,找到的第一位民警即为首问责任人。群众所办事项如属该民警职责范围内的,由其一包到底,及时办结。若因手续不全或其他原因不能当场办结的,向办事群众说明原因,注明需要补办的手续、下次办理的程序和注意事项,确保办事群众不跑冤枉路。不属于本岗位办理的业务,也由首问民警负责告知相关部门,引荐或转交到具体承办民警。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事故处理、车管管理、交通管理等岗位,每项业务的办理时限,对各项业务审核、审批、办结时间作了明确规定,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限时服务以来,全体民警严格兑现服务承诺,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满意服务。

    三、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保障工作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久、扎实有效,交警大队始终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过硬队伍”作为政务公开的先导,针对各个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职责任务,制定了《民警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八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岗位民警的工作规范、行为准则,使民警做有标准、行有尺度。其次,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在内部,制定实施了《交警大队正规化考核管理规定》,经常性地对各个岗位的民警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警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了脱岗、漏岗、串岗现象,保证群众到任何一个业务窗口办事,都能做到热情接待、随到随办;在外部,通过开门评警、工作质量回访、领导公开接待日、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和新闻舆论的有效监督。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指标,把各项工作的质量、效率责任,逐一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严格考核。 

  交警大队在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存在差距。一是在相继开通网上公开、书面公开、媒体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公开渠道和模式的情况下,仅有一名兼职民警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效率较低。二是达不到及时公开的要求,由于警力严重不足,致使一些新的、群众想立即知道的政府信息不能得到及时公开和更新、媒体利用效率偏低。下一步,交警大队将认真总结上一年度政务公开经验教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将加强自身正规化建设为前提,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要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全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发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