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茭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茭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8年茭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茭湖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茭湖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1、强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年初,乡党委、政府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茭湖乡实际,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乡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专门人员进行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等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城乡概况、乡政府机构设置及政务动态等方面的内容。

3、建立信息发布责任制,各司其职。从信息资源入手,保证资源供给的丰富性,要求各办相关责任人将需要公布的信息必须及时、准确地上报,特别是与公众和企业息息相关的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公布。确定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网站信息的发布与更新机制。为做好上述工作,党政办公室作为网站运行维护的工作部门承担督促的责任。

4、建立信息审核制度。我们要求,信息审核工作由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信息审核人员严格信息审核,提高编辑质量,杜绝信息资料格式不规范、文字粗糙、措辞不严谨等问题,减少或避免审核失误。切实把握好密与非密的界限,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做到保密、机密信息不上网。在信息内容上,需经信息提供办公室的分管领导初审,再由乡长审核签字后方可上网发布,做到不健康的内容不上网,有损我乡形象的信息不上网,对经济发展不利的信息不上网。

5、抓好组织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做为政府工作职能转变新的举措,应该全面系统地抓好抓实,特别是我们基层,直接接触实际,接触社会和群众,既要有具体的形式上的体现,更要有突出的实质上的体现,这也要求我们在这项工作上,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工作需抓实。对此,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我们采取了各种促进工作,推动落实,实现转变的保证措施,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理论学习上,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激发干部宗旨观念的转变和提高。在理清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上,通过努力的工作,使群众贫有所帮、困有所助,危有所扶、难有所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9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公文类1条;工作信息类27条;概况信息、计划总结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其他信息共计21条。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链接县政府网站和茭湖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并重点加强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茭湖乡人民政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结情况

对于代表年初提出的4个建议已基本得到解决:关于集镇占道经营、集镇停车不规范、进入集镇的沙土运输车辆没有盖防护网等问题,乡城建办对有关《茭湖乡集镇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全部作出了适当的修改关于茭湖乡治理公路两旁杂乱种菜的问题,乡人居办已结合人居环境工作开展多次专项治理行动,公路两旁杂乱种菜的现象已全部清理完成;关于有机农业存在监控事项多难问题,乡产业办拟定系列奖惩办法,并组织人员随机抽查有机农产品质量,以提高农户自觉性;关于农保卡下发不到位的情况,乡社会事务办加班加点,同时各村积极配合通知农户,在现代期限内农保卡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9年,我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茭湖乡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茭湖乡人民政府

                                             201812月20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