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岭东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载县岭东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我乡领导高度重视,设立专职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我乡在县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发布及更新工作,并要求各办全力配合,提供相关资料,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系统功能日益完善,工作开展规范有序。现将我乡今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办公室主任为组成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情况,编制了《岭东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了《岭东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着力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化信息公开,实现权力阳光下运行。

  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乡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工作经费,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考评制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计划,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在我乡政务网站中将乡领导成员、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以及民生业务办理流程在网上予以公开,并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更新我乡各项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深入、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在万载县人民政府网上主动投稿。自系统建立以来,我乡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共计公开信息30余条。

    二、存在的不足

    2018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乡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业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信息公开政策和业务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乡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公开、公正、透明。

  (一)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深广度和深度,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盲区,扩大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果。同时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有关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检查和纠错机制、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从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管保障体系,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和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成效和经验。同时引导公众改变观念,提高自身权利意识,主动参与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要做好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必须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岭东乡人民政府

                                                                                          20191月14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