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赤兴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赤兴乡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赤兴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赤兴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如有疑问,请致电赤兴乡党政办,联系电话:0795-841210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我乡建设“五型政府”的有效途径。2018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乡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乡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如农、林、水、电、土地等相关政策,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   2、规范管理各类发展(工作)计划,及时公开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简报、各部门的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计划等;   3、公开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将政府管理职能、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和人员配备、主要领导简介、人事变动等等一系列政府应公开的信息都做到真实、有效、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公开的形式   1、通过召开人代会以及各类干职工、村(社区)干部、部门会议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乡机关干部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通过政府微信平台公开政务动态;   3、通过村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2018年度各村、便民服务中心政策解读累计176次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如:工作动态较多,其他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公开内容较少。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9年我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思路和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公室协调、各站所配合、纪检办督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人及时做好政府信息网的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   二是加大信息内容保障。对政府机构职能、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如实进行公开;对党务、政府动态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在政府信息网公开以外,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公示栏、广播、电子屏、集市发放宣传材料、进村入户走访等形式,公开政府事项办理程序、办理部门、办理依据以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等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不拖延、不滞后。  



 赤兴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8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