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赤兴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赤兴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赤兴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赤兴乡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文主要内容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下年度工作计划。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如有疑问,请致电赤兴乡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95-8412101。

   一、概述

2017年度我乡依据政务公开管理条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一人编辑,一人审核,从而为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及时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改进,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并在第一时间同步工作动态,发布上级政策。确保信息及时有效。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  

我乡始终将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利用工作群发布学习《条例》的内容和要求。使全体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以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如农、林、水、扶贫、教育等。

2、公开政府机构设置,将政府管理职能、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和人员配备、主要领导简介、人事变动等等一系列政府应公开的信息都做到真实、有效、公开,以便群众监督。   

(二)公开的形式   

1、通过召开人代会以及各类干职工、村(社区)干部、会议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动态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乡人民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通过政府微信平台公开政务动态;   

3、通过村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电子信息的形式发布。通过“红色福地、活力赤兴”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横幅、流动广播、集市设点政策解读,便民服务中心设政策解读点、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等形式来扩宽政务公开的渠道。2017年度各村、便民服务中心政策解读累计162次 ,集市设点解读政策3次。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法: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对其他公开重视程度略低,导致公开内容较少。三是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   

2018年我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要提升工作能力。定期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质量。二要逐步规范公开内容和拓宽公开渠道。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通过电子邮件、短信、培训会等形式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要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熟悉度,在提供稿件的时候确保时效和准确无误,更好的服务群众。



 赤兴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7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