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载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于请求解决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经费的请示

万载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以及《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万府办字【2019】1号)等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明确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了以局各股室及局属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信息员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注重实效。

(三)政府信息公开更新情况。为正确指导相关股室有效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方便群众查阅信息,我局按照《条例》要求,不断调整、充实、完善了公开内容,对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法治万载》等各种媒体将民政相关新出台政策法规、新相关业务、民政业务动态等,依法、准确、及时对外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在网站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有关数据,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人数,保障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情况等。指导全县各村(居)委会及时公示在享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家庭成员名单、保障金额等信息;公开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申请条件、申请材料、保障标准、审核审批程序和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等内容。公示中注意保护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个人隐私,严禁公开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无关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我局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数量57条。

(二)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条,政协委员提案4条,并及时给予回复,代表和委员对回复意见较为满意。同时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件件均进行了调查处理或政策宣传解释,并将结果向当事人及时反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

(三)及时公开本部门的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年度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信息报送不及时,信息报送不足,收集信息困难;

2、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工作人员少,工作顾此失彼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

(二)改进措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同时,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认真学习《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万载县民政局

2019年1月15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