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载县国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一、概述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建设,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梁星耀局长为组长的万载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加强门户网站公开功能
   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建设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国土资源部“金土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工作平台来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办事规章流程,公开办事结果,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提高工作效能,接受社会监督。我局门户网站按要求转移到宜春市国土资源局子栏目下,并开设了机构设置、新闻中心、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一站式服务等档目。网站的实用性、功能性进一步加强。
(三)突出时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参照省、市、县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编辑、整理各类政府文件,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公众公告、行政许可等;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布了公众举报电话、局长信箱等。
(四)提高网上公开信息的质量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按照政府工作保密制度,对各类公开信息严格把关,定期检查,并制定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各业务股室报送政务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签字,并由局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在网站公开发布,同时将报送的信息原稿存档。局党组还不定期对网站内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局办公室整改,充分确保了网络信息安全。
(五)强化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我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行风监督员检查相结合,推进网上公开再上新水平。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不断完善以门户网站为主体,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2017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及土地资源网对外主动公开和更新信息量共计98条,主动公开信息涉及国土资源新闻、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等类别,方便公众了解我局工作情况和办理各项事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万载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丰富;二是栏目设置内容归纳不够规范等。
(二)、改进措施
根据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此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照制度执行,落实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和丰富;三是认真搞好栏目的内容归纳更加规范和适用。
  总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认真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开内容和公开目录及增设公开栏目,使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满足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为万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万载县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八年二月十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