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载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我县按照《条例》和国家、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流程线上线下融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1条,较上年同期增长8.5%,依法依规回复依申请公开22件,及时妥善回复各类关注问题32件,万载县人民政府发布228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突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2021年政务公开目录规范调整栏目设置,按照“五公开”要求,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全流程公开。今年以来,主动公开财经信息183条,财政直达基层专项资金信息130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456条,三大攻坚战领域信息162条,公共监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772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等信息5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专人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做好依申请公开闭环管理,共受理并依法妥善回复22件依申请公开,其中1件为法人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完善了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万载县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万载县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7项制度》。明确了责任分工,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从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协调、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考核评议、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应急处置等7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全流程。制定了《万载县人民政府政策解读机制》和《万载县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专员制度(试行)》,明确政策解读专员制度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解读材料要求做到三个“同步”,即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年共发布视频解读5篇,H5解读2篇,图解6篇,漫画解读2篇,问答解读4篇,现场解读1篇,其他解读形式23篇,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视频获得全市评比第二名。

(四)平台建设方面县政府门户网站焕然一新。今年我县对县政府官方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大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栏目设置,设计开发政府信息公开新功能10余项,各部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按“五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合理分类,子栏目由65个增加到83个。同时根据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主体,信息公开重点部门由50个调整为36个。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面升级。目前,各部门办事大厅及各乡镇均建立了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政务公开专区与帮代办中心有机结合,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区,直接受理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切实解决群众在查阅政府信息和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执行“一周一找错,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评”的工作机制,定期通过网上监测、实地督查等方式,促进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县对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专项排查整治,2021年集中注销关停不符合规范的新媒体账号20个,保留9个(万载环保微博及公众号、万载气象微博、万载文旅、万载禁毒头条、万载警事抖音、万载交警微博及抖音、万载公安)。保留的均纳入了全国政务新媒体监测系统。对纳入监测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实行不定期抽查管理,确保监测系统内的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开展了全县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4次,从政府信息定义、工作制度、公开的主体和范围、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时限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县、乡换届期间,全县政务公开队伍保持了总体稳定并提升业务素质,工作得到有效衔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91

10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9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5

行政强制

17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62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1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

1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高。一些乡镇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的认为政务公开只是一项“花架子”工程,对政务公开工作过问不多;有的认为政务公开内容多、程序多、工作量大,不愿下真功夫去抓;还有的对政务公开有“恐惧”心理,怕暴露问题,不愿回应民众关切。二是工作落实有差距。政策解读不到位,大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政策文件的解读没有实现同步签发,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也比较单一,基本都是文字解读,极少有运用图表、视频、动漫、H5等形式进行解读;同时信息发布审核不够严谨,经常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及一般错敏字问题。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有形式没有内容,或是展示的内容办事指南类信息多,政务公开的内容少。三是队伍建设存短板。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一般都由党政办或办公室负责,基本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业务能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下一步工作打算结合各级政务公开考核内容,打算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做好我县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大公开力度,确保政务公开接地气。一是让群众“看得见”。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全力突出“五公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实实在在地落实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在公开的渠道方面,不断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用好政务公开专区、“两微一端”、档案馆、图书馆等渠道。二是让群众“弄得懂”。督促单位运用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的语言,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多形式深入解读,着力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以及注意事项、惠民措施等,避免误解误读。确保让绝大多数群众一看就懂。三是让群众“问得清”。坚持需求导向,把“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放在政务公开工作首位,对社会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围绕“便民”二字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地运用12345热线等平台资源,建立政策咨询热线,探索更加便民便捷的服务方式。

(二)严格信息审核,确保信息发布时度效。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专人负责、专人审查制度,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的涉密及错敏字等内容审查,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全面、安全、及时。同时以“业务素养+业务水平”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网站信息上传、审核的培训和教育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

(三)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决策落实。充分发挥考核监督“指挥棒”作用,提升日常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权重,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将国家、省、市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切实保障各项制度政策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信息处理费按照超额累进方式计算收费金额,采取按件计收或按量计收方式,2021年我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为零。

2.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万载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anz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联系(地址:万载县康乐街道沿河西路262号。联系电话:0795-8819792,邮箱:gov@wanzai.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