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万载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万载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由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可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wanzai.gov.cn)上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联系。单位地址:万载县康乐街道沿河西路263号。联系电话:0795-8819792,邮箱:gov@wanzai.gov.cn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814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8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宜府办字〔2018144号)精神,围绕我县中心工作,结合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和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切实做好我县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我县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召开了一期主要领导政务公开专题汇报会,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推进,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五个方面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完善提升政务服务网功能,配合“云上宜春”建设,推进我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配合市级智慧办公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一次不跑”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管理,监察、保密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日常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的发布主体、内容、形式和范围进行严格审查,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答复环节加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继续推进资源整合。配合“云上宜春”建设,2018年,我县印发了《万载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方案》(万府办发〔201866号),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按市级建设“五大数据库”的安排,制定了工作计划,并于12月份正式启动了全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工作,启动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推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网上支付、快递传达”的“一号一窗一网”的办事模式。智慧办公平台建设完成,于12月份开始试运行,201911日正式运行。

(三)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印发了《2018年万载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万府办字〔2018117号),部署安排了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持续推进预决算信息规范、全面公开。建设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棚户区改造、“五型”政府建设、生太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涉黑涉恶等专项工作专栏8个,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住房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细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应当公开的事项、内容、程序、平台和主体,全面、主动、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

(五)加强业务培训指导。2018年,我县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4次,组织全县性政务公开和业务操作培训学习3次,达260人次以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府的各项要求,除根据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外,按照《2018年万载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万府办字〔2018〕117号)和《万载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万府办发〔2018〕73号),结合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考评结果,截至目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各类信息3526条,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110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万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其他公开形式。加强与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的联系,通过专刊、电视、广告专栏、电子屏幕等形式,提倡使用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公开报道县委、县政府重要活动,重大工程进展,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发布人员招聘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至2018年12月31日,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548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4110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下表:

项目名称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财政信息

环保监管信息

行政执法公示

精准脱贫信息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防范金融风险信息

公共资源交易信息

双随机、一公开信息

社会救助类信息

条数

22条

298条

20条

12条

190条

15条

7条

1204条

5条

18条

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助于社会各界对我县各项工作、政策的了解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及办理情况

2018年,政府网站县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149条,处理149条,做到回复率100%,答复满意率100%;收到并回复处理邮寄依申请公开件9件。无其他依申请公开方式申请。

(二)不予公开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情况。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未出现因检索、复制、邮寄等原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诉,无相关行政诉讼案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加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事的结果公开。2018年我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的情况,包括政协提案115件、建议78件均办理完结,除一些不宜公开的外,办理情况全部予以公开,共公开此类信息121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面不够广,特别是涉及到一些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主观意思性不强,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虽然建立了考核机制,但触动不太;人员经费保障不足,有些地方对信息公开投入很少,对工作的推进力度不大。

(一)统一入口,做好网上服务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与本级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到统一入口、事项同步、服务渠道畅通、服务信息确。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升级改造政务服网,与大数据建设同步。

(二)全面推行“一次不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分两批公布了“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共计268项,公布了第一批“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共计79项。目前,大厅每周“一次办好”办件量达4000余件。依托网上审批系统,开发了移动审批APP和微信服务大厅,采购了高拍仪及智能查询机。现在,服务对象通过微信服务大厅可享受网上查询、网上预审等服务。材料齐全后,窗口可通过高拍仪传输资料,单位审批科室和分管领导可通过移动审批APP,随时随地用手机进行审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三)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2017106号)和《万载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万府办发〔201873号)文件精神,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工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推进全县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四)加强政务公开培训与队伍建设。队伍的质量也是信息公开的质量保证。2018年机构改革等原因,人员变动较大,要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县干部管理培训计划,全年举办了1次以上全县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使政务公开工作、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向“有序规范”、“共建共管”模式推进。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