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万载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万载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同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纳入了年度报告组成部分。本年度报告由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可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上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联系。

  单位地址:万载县康乐街道沿河西路263号。

  联系电话:0795-8819792,邮箱:gov@wanzai.gov.cn

  、概述

  今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50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1738号)精神,围绕我县中心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整合平台,促融合发展。一是完成了全县政府部门网站整合。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网站整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100号)精神,政务信息中心认真组织,严格按节点时间逐步实施,全部关停迁移我县房地产信息网、国土资源局、编委办红页、公共资源交易网、旅游网等部门网站5家,至此,我县13家政府部门网站、红页全部关停到位,只保留一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二是完成了县政府门户网站整合改版。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目标和各关停网站单位的栏目建设要求,为统一办事入口,加强资源整合,2017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建站以来的第三次全面改版,并于9月正式上线,实现“共建共管”,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完善机制,求改革创新。一是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明确一位分管领导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各乡镇(街道)政府及部门办公室(人秘股)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二是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适应传播正能量,紧扣政府职责,精心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微政万载”专栏,集中展示了34个政府微信公众号,建立了以万载发布为主的上下联动、整体发声新媒体矩阵。

  (三)督促检查,强考核应用。根据《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2017106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办开展了信息公开专项督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从2017年开始,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纳入县直部门绩效考核和乡镇(街道)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考核权重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府的各项要求,除根据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外,重点抓好了《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1738号)文件规定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万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及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其他公开形式。加强与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的联系,通过专刊、电视、广告专栏、电子屏幕等形式,提倡使用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公开报道县委、县政府重要活动,重大工程进展,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发布人员招聘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底,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229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数量6884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下表:

  行政权力运行

  市场监管

  公共服务

  预决算

  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

  减税降费

  公共资源配置

  国有企业运营监管

  脱贫攻坚

  就业创业

  社会救助

  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

  环境保护

  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

  人大建议政务提案办理结果

  15

  5

  128

  371

  14

  3

  135

  1

  27

  11

  6

  8

  24

  10

  2

  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助于社会各界对我县各项工作、政策的了解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及办理情况

  2017年,政府网站县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101条,处理101条,做到回复率100%,答复满意率100%;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数量6884条;回复处理依申请公开两件。无其他依申请公开方式申请。

  所有依申请公开信件,按照《条例》规定,均在15个工作日内,根据申请人要求方式进行了回复。

  (二)不予公开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情况。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面不够广,特别是涉及到一些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主观能动性不强,人员经费保障不足,对工作的推进力度不大,政务服务与人们美好生活对政府信息的“一站式获取”和 “一次办好”便民行动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的措施。

  一是继续做好“政务服务网”。进一步规范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有权必有责”。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与本级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到统一入口、事项同步、服务渠道畅通、服务信息确,消除“两张皮”问题。

  二是大力推进“五公开”。围绕“一次办好”便民行动,严格落实“五员”管理制度,重点突破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政府非税收入征缴、公积金管理、社会保障等六大类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紧密领域的“五公开”公开工作。年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总体目标。

  三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1738号)精神,结合本县工作目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四是加强人员队伍的培训与建设。队伍的质量也是信息公开的质量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多为各乡镇(街道)、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由于人员流动较大,要建立一个稳定的高素质信息公开队伍,只有多加强培训,通过每年各种各样的业务培训,逐步增强全体信息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2018年,集中培训达到二次以上。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