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白良镇>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在白良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良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面对疫情的散发多发、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等超预期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镇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为抓手,锚定年初工作目标,克难而进、奋力前行,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超常努力,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有力。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2022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61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8万元,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超额完成0.34亿元任务;新增1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镇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个,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3.4亿元,同比增长17.32 %。营商环境服务精准高效。以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对标先进找差距专项行动,镇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入企连心走访活动,主动为近30家企业(含合作社)提供资金帮助,化解了资金难题。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深入践行“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入宜万明鑫锂业、久特锂业、金柯纸业二期等3个重大项目;坚持把项目落地投产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创造宜万明鑫锂业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白良速度,中森礼花整改已基本完成,即将重启生产,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农业发展稳中有进。维修廖杭、歧里等村5处农饮工程及廖杭丰田碓陂,杜坑水库完成除险加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2000亩,进一步完善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新建2个微工厂项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个,种植脐橙、百合、荞头、毛豆、碧根果等经济作物3860亩,全年稻谷产量达到1.3万吨,正在积极探索发展特色订制农业发展模式。

这一年,我们聚力攻坚,城乡建设更加宜业宜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声有色。制定《白良镇美丽乡镇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将环境卫生责任网格化,落实落细干部责任,将工作经费与工作结果挂钩,形成“以点带面”、全民参与局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全县先进行列,成功获评“全省卫生乡镇”荣誉称号。秀美乡村建设可圈可点。以锦江村创建“十个一、八个有”村庄示范点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全镇15个新农村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对摸排出的1056个户厕问题,逐户明确并落实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文明观念入脑入心。进一步优化禁止野外用火工作方案,切实压紧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发放森林防火承诺书4900份,全力抓好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工作;大力推进农业面污染源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排查镇内8家果蔬企业,对所有发现问题实行闭环制管理;将矿山复绿工作放在头等位置,与责任企业负责人签订军令状,全力做好祥和采石场、小辛机砖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绿色矿山创建已进入关键期。

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群众幸福更加厚实可触。民生保障坚实有力。2022年,全镇新增低保41户69人,发放低保金371.12万元、特困供养金124.92万元新办残疾证45本,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4.37万元,发放养老金679.3万元;为全镇299户脱贫户(含三类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448万元,社会保障底线兜得更牢了。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绷思想之弦,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政策措施,优化防控工作方案,压紧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形成防控巨大合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事业稳步前进。拆除锦江路口一栋10余年未能拆除的危旧房,新装路灯113盏,新增停车位50余个,新建消防救援站,集镇品位进一步提升;投资800余万元的白良镇中心幼儿园及投资200余万元的白良镇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投资3800万元的中心小学新建项目已完成征地等前期工作,投资388万元的白良初中教学楼、住宿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全镇教育设施进一步改善;歧里村公墓县级示范点建设已通过县级验收。

这一年,我们担当实干,社会治理更加和谐有序。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发现隐患全部实行闭环管理机制;投资80万元新建8个游泳池,选聘25名防溺水宣传员对全镇重点水域实现全覆盖巡察,全镇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全镇安全态势平稳。和谐稳定防线筑得更牢。深入开展“双反双提升”“派驻网格警、推进双提升”“喜迎党的二十大,千名干部下基层”系列活动,重点推进防范养老保险诈骗,聚焦“三讲一访”行动,镇班子成员常态化到村接访,累计收集群众诉求105个,调解168件群众纠纷,成功获评“全市五无乡镇”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对标先进,政府建设更加清廉高效。担当实干蔚然成风。深入开展“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补充完善《白良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试行《白良镇“四个一”工作评价暨书记镇长督查领导小组工作办法》,将“细”“实”“严”贯彻作风建设全过程。履职尽责能力持续提升。认真贯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周二课堂学习制度,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等人士进行集中授课,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内容,镇村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之以恒纠“四风”。坚持组账村管,全面推行内部审计制度。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1.18%。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归功于全体干群的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白良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白良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高质量发展底子薄、基础弱的局面未根本改变,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二是干部作风顽疾未彻底清除,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三是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精准、有力措施,确保改出实效。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决策部署,锚定建设“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民生惠镇”目标,深入开展“三比三争”活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白良”绚丽画卷,奋力谱写白良发展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达到56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亿元。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聚力提质增效,力求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抓实招商引资,挺起发展“脊梁”。“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立足镇情,制定首位产业招商计划书,升级招商引资政策,借助白良乡贤和已落户客商,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至少引入一个以上亿元项目。二是抓好营商环境,夯实发展“底气”。巩固提升“双一号工程”成果,扎实开展“三个一次”活动,全面落实营商专员责任,用好白良花炮商会平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发展难题;紧盯久特锂业、金柯纸业二期等在建重点项目,完善项目推进机制,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二)紧扣乡村振兴,力争秀美乡村取得新成效。大力提升巩衔质效,让群众有“奔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海派微工厂为抓手,实施联建微工厂计划,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增强产业联农带农能力。推进美丽乡镇建设,让农村有“看头”。持续推进美丽乡镇建设行动,把白良镇建设为全市美丽乡镇基础类示范乡镇;优化调整《白良镇美丽乡镇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落实落细干部责任,扎实稳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白良村、范塘村创建“十个一、八个有”整村示范点为契机,高效推进全镇25个新农村点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有“干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坚决完成早稻种植任务,做到应种尽种,实施廖杭村高标农田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端稳粮食饭碗;依托现有农业产业优势,探索定制农业、田管家等新型农业发展路径,将白良镇打造为农业强镇;大力支持养殖大户,建设香猪养殖基地、山羊养殖基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立足共建共享,力推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对困难人群提供就业援助,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三类人员”等人群就业,确保实现“应就尽就”;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扎实做好低保的清退和新增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年内完成白良镇中心小学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发挥好白良镇教育发展基金作用,把白良镇打造为全县乡村教育高地;推动沿河步道、体育小游园、羽毛球场、篮球场等项目建设,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愚公精神内涵,大力弘扬“不靠天、不靠地、靠就要靠自己”的优良作风;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聚焦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定位,着力做好医疗救治和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四)瞄准堵点难点,力图社会治理展现新作为。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之以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等领域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统筹抓好防溺水、防火防汛、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持以预防为主,统筹抓好反电诈和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守牢发展底线。全力建设和谐社会。常态化开展镇领导班子下村接访工作,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统筹抓好初信初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围绕高效有为,力促政府建设呈现新面貌。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镇党委工作要求,以实绩实干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全力提升政府效能。巩固提升“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比三争”活动,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掀起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大热潮”,让“高效有为”成为白良干部的鲜明特质。倾力推进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行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全面建设清廉政府,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建设和谐美丽幸福白良而不懈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