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背景介绍

起草说明:关于公开征求《万载县布城水系带状公园项目设计方案》(征求公众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出台背景

根据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议题四中关于实施“双城联动”一期项目的相关事项,万载县布城水系带状公园属于“双城联动”一期建设项目,符合城市发展规划,项目实施具备合理合规性。

二、政策依据

江西省2022年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推进“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城市园林绿化品质进一步提升、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既有成果得到保护和巩固,城市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完善均衡。

江西省要求各地优化绿地空间布局,积极推进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并加强城市绿道体系建设,明确区域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的年度建设目标和实施计划,满足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锻炼健身的需要,形成结构合理、连续贯通、配套完善的城市绿道网络。同时,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增加彩化、珍贵化等多样性树种运用,优化植物配置,推进“见缝插针”绿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微空间景观。

三、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1)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位于万载县南部新城布城水系,起止位置为自马步大道到环湖东路东侧120m河段处。

河道整治长度3.176千米,其中采用天然石堆叠及生态袋护坡河道长度2.356千米,采用生态挡墙护岸0.245千米,采用C25砼挡墙护岸河道长度0.575千米;新建人工湖1处;新建溢流堰4座,新建排水涵管21处,新建东头山水闸1座;新建3米宽人行道长度约6千米;新建2米宽人行道长度约4千米;新建提灌站1座,新建人工湖引水管道1.804千米,新建污水管道2.449千米,新建雨水管道0.41千米,新建一体化排涝泵站1座;清杂面积约为4.02×104平方米;树木移栽约230棵,电线迁改长度约1.5千米。

(2)项目二期规划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位于万载县南部新城布城水系,范围北起环湖东路,南至规划主干道马步大道,西起环湖东路南段,东至规划支路新纬三路。

一、主要建设内容

1、硬质景观工程:透水混凝土铺装34285平方米,花岗岩铺装17536平方米,橡胶地坪3530平方米,沥青机动车道6715平方米,生态停车位2220平方米,球场2685平方米,花岗岩台阶1792平方米,平缘石37187米。

2、景观及附属设施工程:亭廊构筑物10处,音乐喷泉1套,以及景观小品、健身器械、儿童游乐设施、休息坐凳、垃圾桶、标识牌等。

3、绿化工程:总绿化面积为177035平方米。

4、建筑工程:游客服务中心1栋,建筑总面积756.79平方米;阅读驿站4栋,建筑总面积556.17平方米;单体厕所4栋,建筑总面积357.7平方米。

5、桥梁工程:新建人行钢箱梁桥8座,新建人行钢筋混凝土桥5座;钢箱梁总长408米,面积1254平方米;钢筋砼刚构桥总长62.9米,面积182.96平方米。

6、给排水工程:包括设计范围内的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和室外景观给排水系统设计。

7、电气工程:包括设计范围内的建筑电气设计和室外景观电气设计,例如功能性照明及其供配电、照明设施布置、线路敷设、防雷接地线路敷设、监控系统设计等。

二、建筑设计

项目新建9栋建筑,1个游客服务中心、1-4#阅读驿站、4个单体厕所,采用单层及多层建筑,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耐火等级为二级。

三、结构设计

上部结构设计:项目采用竖向承重及抗侧力结构体系,根据建筑的总高度、抗震设防烈度、建筑的用途等情况,本工程建筑物均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构筑物采用钢构筑物;楼盖结构体系根据建筑物的使用要求和施工条件,以及建筑物总高度、层高和结构跨度等情况,本工程建筑物楼面均采用现浇楼盖,构筑物屋面均采用轻型屋面。

地基基础设计: 原则同意项目拟采用柱下独立基础,由于本工程单体范围内存在0-0.7米厚的杂填土,因此对基底以下杂填土厚度不大于2.5米时,采用换填垫层地基处理,基础持力层为换填电层处理后的地基;对基底以下杂填土厚度大于2.5米时,采用高压旋喷桩进行地基处理,基础持力层为高压旋喷桩复合地基。

四、给排水设计

给水系统:项目工程水源来源为城市自来水,供水压力暂定0.25Mpa,水源接至市政给水管道上。室外给水系统给水采用市政直供,供水压力为0.25MP,停车场利用市政消火栓,均在市政消火栓的保护范围内;室外给水系统水源为城镇自来水,供水方式为市政直供。

排水系统:项目室外排水为雨污分流制排水,室内生活排水为废污合流制排水。室外排水工程污水排入周边道路及规划道路下的市政污水管,采用生活污水与雨水分流制排水制度,本工程生活污水汇集并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道,游客服务中心、阅读驿站、公厕选用化粪池水力停留时间为36小时,清掏周期为360天,游客按每座单体2000人,计算出每栋单体化粪池总容积为5立方米,故每栋单体选用1个4号化粪池,有效容积为9立方米,满足需求,室外排水管采用hdpe双壁波纹管,承插连接,橡胶圈密封,工作压力0.08Mpa。本工程采用塑料检查井或钢筋混凝土检查井,并应设置防坠落措施;室内排水设计生活污水排水量按给水用量的90%计,最高日排水量约83.25m³/d(扣除绿化用水),室内采用粪便污水与洗浴废水合流排水管系统,室内地面层(±0.000米)以上的生活污水重力流排出,为保证排水通畅和室内良好的空气环境,排水立管上设置了旋流器,提高排水能力。排水管道除地下层机房内为明装外,其余部分均为暗装在管道井、吊顶或墙槽内,重力排水管采用UPVC排水塑料管粘接,压力排水管采用焊接钢管,沟槽或法兰连接,工作压力为1.0Mpa。

五、节能设计

项目采用市政管网直接供水,充分利用市政供水压力。用水点处水压大于2.0Mpa的配水支管应采取减压措施,并应满足用水器具工作压力的要求;电动机选用高效节能型电动机,照明选择高光效光源、高效灯具和低损耗镇流器(单灯功率因数≥0.9)等附件;公共区域照明光源的平均发光效能不低于901m/W。变配电所的位置设在用电负荷大的设备附近,缩短低压供电线路的长度,选用低损耗、高效节能型的干式变压器,补偿后功率因数应保证:10KV为大于0.90的范围内。

六、桥梁工程设计

项目桥梁设计遵循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并结合周边环境及沿线城市建筑的特点,力争做到与城市环境、景观协调一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