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

万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一)紧扣要点,强化主动公开。2022年,万载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75,万载县人民政府发布公众号发布488条,及时回复群众各渠道留言97依法依规回复依申请公开11件。全力提升政策解读精准性,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好100%,开展全县优秀政策解读评选,评选出9篇优秀解读材料全面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主动公开现行有效文件86件。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983条。围绕“双一号工程”,发布各类信息共113条。

(二)规范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严格按照《万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规范依申请办理流程和答复模板,多形式畅通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在线申请入口,并提供在线咨询电话和联系地址,行政服务中心和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依申请公开申请点,简单问题做好了及时答复,全年共收到并依法依规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11件。

(三)完善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7项制度,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政府文件做到了从源头认定公开属性,主动公开的文件,推进政策解读与政务文件印发同步签发、相互关联,方便群众查阅。重大行政决策做到了全流程公开,制定决策目录,多形式向社会征询意见建议,并公开意见采纳结果。

(四)创新融合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建立了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调整机制,编制了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行政服务中心及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政务公开体验专区,并将政务公开向村(居、社区)延伸开展了政府开放日、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村村响、菲菲说公开、快板说政策、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多形式政务公开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政务公开体验感。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全力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共清理政务微信群455个,微信公众号3个,保留8个均纳入了全国政务新媒体监测系统,对纳入监测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实时监管。

(五)监督保障,强化工作落实。万载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内容,2022年万载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次明确政务公开43项重点任务责任单位,确保各单位按质按量完成上级考核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每周找错,每半月调度检查,季度通报和网上日常监测的工作机制,发布政务公开通报36批次注重收集群众意见,积极推行社会评价制度,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月等形式多渠道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形成社会评议,未发现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未发生因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29

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94

行政强制

4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11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树牢为民服务意识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取得了明显进展,还需进一步结合当地特色、部门职责健全体制机制、创出特色精品。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还需加强业务学习,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紧密集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更大力度推动政务工作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万载县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2年全县信息处理费收费为零。

2.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万载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anz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联系(地址:万载县康乐街道沿河西路262号。联系电话:0795-8819792,邮箱:govw@yichun.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